123478.jpg

說到童話故事不免都讓人聯想到一些很浪漫的情景,例如:公主和王子幸福快樂的在一起、善良與勇氣可以克服萬難、大反派最後一定會得到懲罰……但是長大後反而會站在不同的角度去思考,難道公主一定要跟王子在一起才能幸福快樂嗎?善良與勇氣真的可以面對一切嗎?邪不勝正是必然的法則嗎? 好像這些很美好的情景在小時候都會被認為是理所當然,但隨年紀漸長對這種必然是幸福結局反而會產生了許多的懷疑。

文章標籤

NCNU MYST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08845.jpg

本書裡除了分析精神科醫師布雷斯維特外,還有另一名重要的主角為「羅貝卡」,「羅貝卡」的姐姐在與布雷斯維特諮商沒多久後便自殺了,「羅貝卡」本來是想藉由去找布雷斯維特諮商,藉此來調查自己優秀的姐姐為何會去自殺,沒想到反而讓她對真實的自我產生了極大的自我懷疑。有趣的是「羅貝卡」是本書主角去諮商的化名,在主角的眼裡來看「羅貝卡」是強大的女性,無論是誰都應懾服於她的魅力。

文章標籤

NCNU MYST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不好意思,由於疫情影響,書展和影展延期至110-1學期。

推理講座改至6/12(六) 14:00~17:00,詳細資訊會再另行公告。

文章標籤

NCNU MYST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前言

「真相永遠只有一個!」這是一個外表看似小孩,智慧卻過於常人的某位高中生偵探的名台詞。沒錯那就是大名鼎鼎、初時以偵探推理為主要賣點,後期則以科幻動作為特色的《名偵探柯南》!

NCNU MYST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談起物證推理,想必浮現在您腦海中的是《CSI犯罪現場》、《新世紀福爾摩斯》等影劇,但今天要向您們推薦的,是另一齣相當傑出的美國電視劇《識骨尋蹤》(Bones)。

《識骨尋蹤》是美國福斯廣播公司在2005年推出的一部從「骨頭」尋找破案線索的刑案偵辦片,部分內容是改變自該劇製作人凱絲.萊克斯的偵探小說,全劇共12季。

NCNU MYST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對於推理作品的分門別類,推理迷直覺都會想到本格、變格、社會寫實等,這些是依據派別、作品劇情來分類。但是,回到更基礎的地方,我們也能依作品中偵探如何尋找證物及證物種類來進行分類,而如此便能將推理作品大致上分為兩類,也就是物證推理與心證推理。

而這兩個名詞是什麼意思呢?物證就像字面的意思,在作品中偵探會專注於尋找指紋、血跡、紙條等物理或化學線索,以此作為可靠證物來推理。而物證推理作品最知名的偵探就是柯南.道爾筆下的夏洛克.福爾摩斯。另一方面,在心證推理作品中,偵探與作者主要透過觀察行為、洞察人性、利用犯罪心理學從而在嫌疑人中找出真正的凶手,心證推理作品的代表人物就是G.K.卻斯特頓的布朗神父及阿嘉莎.克莉絲蒂筆下的白羅跟珍.瑪波。

NCNU MYST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wj0000003873-1.jpg小編要來推薦一部跟心證有關的日劇,劇情簡介是警視廳女刑警因一次任務失敗,被調至偵訊室。當時正逢日本進行一項政策,為了預防以往對犯人使用逼供方式負責審問犯人。警方設立全新的審訊室來保障犯人權益,審問的過程會全程錄音錄影,並且不能威脅犯人或用減刑來逼犯人認罪。雖然這保障了犯人權益,但同時對警方也是一項新的挑戰,因為犯人常喜歡在錄影機面前因為警方無法破案而罵警方無能,每當這時候高層總會想把錄影暫時停止,而這時女主角們要一面承受高層給他們的壓力,一面向高層保證他們一定能成功破解這次案件。在劇中你可以看到警方在審訊犯人時必須仔細觀察每一個細節,從犯人表情和對話中判斷犯人是否有說謊,並且分析出他們的想法。這部劇特別的地方在於有很多犯人是自己來自首的,這時候警方也不能輕易相信他們說的話,這項政策除了為了不讓人變成替罪羔羊外,同時也避免有人想替另一個人頂罪。但是劇情中常有反轉的情形出現,笨笨的小編我常常被劇
情帶著跑,原本以為這個案件到此結束的時候,事情總出乎我意料之外。在劇中,你可以看到很多人的淚水,除了犯人的還有警方的,你必須判斷他們的淚水是真是假,有時候甚至是真假參半。你常可以看到警方為了犯人殺了人或是犯人說他們沒希望時而哭泣,因為從調查案件的同時警方比犯人更仔細的觀察到其實犯人身邊有很多人關心他們,他們並不是一個人。這項政策目的是讓犯人把事實全盤托出,不容許有半點謊話,包括作案時間地點還有作案手法,甚至是作案動機全都要詳細說明。有時候你會看到犯人在審訊室時不發一言,不管警方問他甚麼他都不回答,甚至還有犯人自首後也一句話都不說的,又或者說的話偏離主題的,這時警方就得想辦法在不使用暴力恐嚇或利誘的前提下讓犯人自願開口說話。雖然設立緊急審問室看起來像是為了保障犯人權利,實際上只是高層為了欺瞞民眾他們有好好保障犯人權利的障眼法罷了,所以女主角他們才要時常說服高層們再給他們一點時間。女主角丈夫在一次出勤時被殺害,之後高層又說她丈夫貪汙,所以女主角當警察的同時一面調查殺害她丈夫的兇手,而警方高層也默默地監控她調查丈夫的這一切……。這真的是一部部可多得的好片,平常總是只看推理片的你們,可以藉由這部片好好了解犯人心中的想法喔~

NCNU MYST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321.jpg

「當你排除不可能的因素後,無論留下的是什麼,不管有多麼的不可能,就是最後的事實真相。」

NCNU MYST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推理小說是一種以推理方式解開故事謎題的小說,它們通常以偵探事件為主題(偵探小說),通常講述主角以敏銳的觀察和理性的分析解決事件。亦有部份以其他事件為主要劇情走向,如找尋失物或解開奇異事件的謎底等。

而推理小說分類之多,得拜歷代作家的努力,開創了推理小說的種種面貌,而今日要介紹的經典之一就是心證推理!

NCNU MYST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不知道各位同學知道格里戈里·葉菲莫維奇·拉斯普丁(ригории ЕфимовичРаспутин)嗎?年輕時候是個無賴,而且偷過馬,被同村人稱為「拉斯普丁」,意為「淫逸放蕩」(распутин)。三十多歲的時候,他以散播預言和施展巫醫為業。由於他預言三月乾旱與醫治尼古拉二世叔父尼古拉大公的狗,因而出名。

正當太子患有血友病時,拉斯普丁於1906 年被舉薦為太子治病,自此得著皇后信任,能自由出入宮廷。拉斯普丁掌握著對皇后的巨大影響力,被譽為「聖人」,受貴族婦女的崇拜,成天於聖彼德堡縱酒狂歡,無法無天,甚至官員的任命都要先得到他的認可,尤其他遊說皇后得到批准,許多的官吏和貴族因為得罪拉斯普丁而被罷免。由於早年遊歷時曾目睹伏爾加德意志人的富裕生活,1914 年時曾極力反對俄羅斯帝國國與德意志帝國開戰。但因與德裔皇后密切交情,一戰爆發後被民眾指責為德國間諜、宮廷反動政治的中心人物。到 1916 年末時,上層階層已經出現不少反對皇后和拉斯普丁的秘密集團,其中最著名的一個由費利克斯·尤蘇波夫親王(Князь Фéликс Фéликсович Юсýпов)領導。尤蘇波夫對於拉斯普丁對沙皇施加的惡劣影響深惡痛絕,決定暗殺拉斯普丁來肅清宮廷中的邪惡勢力,恢復沙皇的聲譽。拉斯普丁之死亡過程相當之傳奇,甚至可說是獵奇。1916 年 12 月 29 日,駙馬費利克斯·尤蘇波夫親王、宗室成員狄密翠大公、帝國議會右翼議員普利希克維奇、尤蘇波夫的密友蘇霍金大尉和一名醫生在聖彼得堡的尤蘇波夫宮設下陷阱。尤蘇波夫以妻子伊琳娜公主為美人計誘餌,吸引拉斯普丁至尤蘇波夫宮。在宴席上,他們擺出了幾塊蛋糕和葡萄酒,加了些氰化鉀。拉斯普丁不疑有他,大口大口地吞下蛋糕,又大口大口地喝了葡萄酒。但,出乎意料的,拉斯普丁只是打了幾個飽嗝,毫無任何痛苦的跡象。他們快要嚇死了,拉斯普丁所吃下的毒藥足以把在場的人都給毒死三次呀!焦急又恐懼的尤蘇波夫趕忙掏槍請他一些「沙米蘇」。這時拉斯普丁倒下了,就在眾人鬆了一口氣並準備收屍時,拉斯普丁突然睜開兩眼掐住親王的脖子,並說道「我要將你們通通絞死」,隨後逃出屋外,其他人追了出去又補了三槍,打中了他的頭部。人們將他拖回來,但恐怖的是拉斯普丁又一次醒了過來,親王簡直嚇得不知所措,扼住顫抖的雙手用啞鈴猛擊其太陽穴,扔到結冰的涅夫卡河(現位於烏克蘭,位於該國西部捷爾諾波爾州)。隔天拉斯普丁的屍體被發現,經法醫確認是溺水死亡,而且他在河中足足撐了八分鐘之久。關於拉斯普丁暗殺案的細節眾說紛紜,但不外乎都在描述他「超乎想像的生命力」。但是,更要注意的是這次暗殺許多皇族都有參與,顯見沙皇與皇后二人已經被孤立的窘境。而拉斯普丁的亂政,也成為了羅曼諾夫王朝滅亡的近因之一。

NCNU MYST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