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大衛.貝爾《墓園女孩》(臉譜)(劉育林譯)
撰寫:余小芳/kingdom

《墓園女孩》故事主題沉重,不過整體劇情設計卻十分單純,探討她失蹤又重現後,整個過程對於家庭成員的影響力,側重描繪一般家庭遭遇事件後的衝擊,並置入斯德哥爾摩症候群。

 全書從一樁毫不起眼的事件為始:基於安全考量,在沒有父母陪同的情況下,孩子不能獨自過馬路,然而那日小女孩違反了家規,竟面無表情地對父親撒謊,父親百般掙扎後,選擇不戳破孩子。只是,某日小孩牽著狗出門散步,便沒有回家了。
 
這令我想起貫井德郎的《亂反射》,由一點不道德的小念頭和沒公德的小動作為始,接著衍生出一連串的事件和悲劇,不過本書當中的事件因果和連貫性沒有這麼強大,只是純粹作為開端,讓讀者產生一絲絲不舒適。
 
在每個人的成長過程當中,不免有說謊的經驗,而孩子總以為自己掩飾成功,卻未曾想到那可能只是長輩放自己一馬。實際上,長輩的角色也十分難為,他們因為知道哪裡危險而規範孩子,但孩子卻每每試圖衝破禁忌且未知的疆界。什麼是過度管束,什麼又是適度的放手?機會教育的拿捏如同道德的界線,有著曖昧不清的模糊地帶。
 
失蹤案以後,父親選擇陷溺於希望中,執著於找出女兒的下落,母親則投身宗教慰藉,彼此之間開始猜忌。就在他們決定以喪禮結束這一切,讓生活回歸平穩時,女兒卻意外現蹤,而且以父母心靈難以接受的形象出現。面對這祈求已久的團聚,一家子卻更加分崩離析。角色一樣,但心意全然不同,每個人似乎都在扮演著自己的獨角戲,以致於漸行漸遠。
 
總體說來,小說人物情感真摯,躍然眼前,全書環繞著一起失蹤案件,衍生而出的劇情讓熟悉的事物變得迷離。本書同為失蹤題材,探討斯德哥爾摩症候群和深沉的家庭關係,被歸類為推理小說,同時也是一本家庭倫理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NU MYST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