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知道各位同學知道格里戈里·葉菲莫維奇·拉斯普丁(ригории ЕфимовичРаспутин)嗎?年輕時候是個無賴,而且偷過馬,被同村人稱為「拉斯普丁」,意為「淫逸放蕩」(распутин)。三十多歲的時候,他以散播預言和施展巫醫為業。由於他預言三月乾旱與醫治尼古拉二世叔父尼古拉大公的狗,因而出名。

正當太子患有血友病時,拉斯普丁於1906 年被舉薦為太子治病,自此得著皇后信任,能自由出入宮廷。拉斯普丁掌握著對皇后的巨大影響力,被譽為「聖人」,受貴族婦女的崇拜,成天於聖彼德堡縱酒狂歡,無法無天,甚至官員的任命都要先得到他的認可,尤其他遊說皇后得到批准,許多的官吏和貴族因為得罪拉斯普丁而被罷免。由於早年遊歷時曾目睹伏爾加德意志人的富裕生活,1914 年時曾極力反對俄羅斯帝國國與德意志帝國開戰。但因與德裔皇后密切交情,一戰爆發後被民眾指責為德國間諜、宮廷反動政治的中心人物。到 1916 年末時,上層階層已經出現不少反對皇后和拉斯普丁的秘密集團,其中最著名的一個由費利克斯·尤蘇波夫親王(Князь Фéликс Фéликсович Юсýпов)領導。尤蘇波夫對於拉斯普丁對沙皇施加的惡劣影響深惡痛絕,決定暗殺拉斯普丁來肅清宮廷中的邪惡勢力,恢復沙皇的聲譽。拉斯普丁之死亡過程相當之傳奇,甚至可說是獵奇。1916 年 12 月 29 日,駙馬費利克斯·尤蘇波夫親王、宗室成員狄密翠大公、帝國議會右翼議員普利希克維奇、尤蘇波夫的密友蘇霍金大尉和一名醫生在聖彼得堡的尤蘇波夫宮設下陷阱。尤蘇波夫以妻子伊琳娜公主為美人計誘餌,吸引拉斯普丁至尤蘇波夫宮。在宴席上,他們擺出了幾塊蛋糕和葡萄酒,加了些氰化鉀。拉斯普丁不疑有他,大口大口地吞下蛋糕,又大口大口地喝了葡萄酒。但,出乎意料的,拉斯普丁只是打了幾個飽嗝,毫無任何痛苦的跡象。他們快要嚇死了,拉斯普丁所吃下的毒藥足以把在場的人都給毒死三次呀!焦急又恐懼的尤蘇波夫趕忙掏槍請他一些「沙米蘇」。這時拉斯普丁倒下了,就在眾人鬆了一口氣並準備收屍時,拉斯普丁突然睜開兩眼掐住親王的脖子,並說道「我要將你們通通絞死」,隨後逃出屋外,其他人追了出去又補了三槍,打中了他的頭部。人們將他拖回來,但恐怖的是拉斯普丁又一次醒了過來,親王簡直嚇得不知所措,扼住顫抖的雙手用啞鈴猛擊其太陽穴,扔到結冰的涅夫卡河(現位於烏克蘭,位於該國西部捷爾諾波爾州)。隔天拉斯普丁的屍體被發現,經法醫確認是溺水死亡,而且他在河中足足撐了八分鐘之久。關於拉斯普丁暗殺案的細節眾說紛紜,但不外乎都在描述他「超乎想像的生命力」。但是,更要注意的是這次暗殺許多皇族都有參與,顯見沙皇與皇后二人已經被孤立的窘境。而拉斯普丁的亂政,也成為了羅曼諾夫王朝滅亡的近因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NU MYST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