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推理作品的分門別類,推理迷直覺都會想到本格、變格、社會寫實等,這些是依據派別、作品劇情來分類。但是,回到更基礎的地方,我們也能依作品中偵探如何尋找證物及證物種類來進行分類,而如此便能將推理作品大致上分為兩類,也就是物證推理與心證推理。

而這兩個名詞是什麼意思呢?物證就像字面的意思,在作品中偵探會專注於尋找指紋、血跡、紙條等物理或化學線索,以此作為可靠證物來推理。而物證推理作品最知名的偵探就是柯南.道爾筆下的夏洛克.福爾摩斯。另一方面,在心證推理作品中,偵探與作者主要透過觀察行為、洞察人性、利用犯罪心理學從而在嫌疑人中找出真正的凶手,心證推理作品的代表人物就是G.K.卻斯特頓的布朗神父及阿嘉莎.克莉絲蒂筆下的白羅跟珍.瑪波。

說了這麼多,這兩者又有什麼差別呢?當然最明顯還是在於證物、線索性質的不同。「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大概就是物證推理的最貼切形容了,主要就是藉由實質證物來破解事件。另一方面,心證推理的推理過程著重於觀察人類的習慣動作、分析人類心理,從而找出真正的凶手。然而,這並不代表心證推
理不重視血跡、指紋等物證,只是將物證作為輔助。畢竟光是透過物質的線索並不能完全斷定一個人的罪刑;有時加上心證推理,才能看出一個人的人性。接著,就是作品數量差異。雖說近年心證推理作品有漸漸增加,甚至一些物證推理作品中也包含了些許的心證推理,但物證推理作品對於大眾還是較為常見的題材。目前尚未擁有明確的原因,但大概和犯罪心理學發展歷史時間較晚有較大關聯,最早起源於1940年代,到現在仍未滿百年;而犯罪心理學又沒有一套準則,大多都是透由觀察、統計才找出一些規律;然而凡事可能又有例。種種的原因之下,導致心證推理只能作為輔助,而社會大眾也相對較信任擁有「明確證據」的物證推理。

相信看完後能稍微了解這兩大類的差異了吧?但其實兩個類型的差異可能還有許多,但這裡只作基本的比較,如果想要了解更多,接觸大量作品是一定要的!快去接觸你有興趣的作品,變得更加了解推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NU MYST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