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

「真相永遠只有一個!」這是一個外表看似小孩,智慧卻過於常人的某位高中生偵探的名台詞。沒錯那就是大名鼎鼎、初時以偵探推理為主要賣點,後期則以科幻動作為特色的《名偵探柯南》!

這部陪伴我們長大的經典從1994年連載至今還未完結,不只角蘭姊姊(無誤)成為角蘭妹妹,犯人的動機也越來越匪夷所思(所謂汪洋殺意鼻屎殺機);由於其劇情槽點實在太多,各大論壇對於米花市的死亡率、黑暗組織是不是只有琴酒在工作、東京死神的都市傳說等等討論始終樂此不痞。隨著動畫的播出以及每年一部的觀光宣傳影片(今年是新加坡!),筆者也逐漸從希望角蘭可以跟洗衣機在一起的純真小孩變成希望基德可以跟洗衣機在一起的糟糕大人。

等等,吐槽了這麼多,到底柯南跟物證推理有什麼關係呢?現在,就讓我們來一窺究竟!
介紹

柯南號稱「平成的福爾摩斯」,顧名思義,他不只同福爾摩斯般有傑出的推理思考與觀察技巧,對於「犯罪現場搜查」以及「證物分析」亦是即為看重,是證據即為真相信奉者,而這些特點正是物證推理最大的特色,所有事實皆有法證明。

物證推理是最大宗的推理小說類型,其專注於犯罪現場的物證搜集與搜索(諸如指紋、腳印、血液跡、現場遺落物品等此類)和破解犯人挖空心思所佈置的物理或化學詭計以推論出犯人的犯罪手法,並以此找出犯人。而這也是一般推理小說的主要類型。

其中,以亞瑟·柯南·道爾爵士(Sir Arthur Conan Doyle)筆下的夏洛克·福爾摩斯(Sherlock Holmes)以及奧斯汀·傅利曼(Richard Austin Freeman)筆下的約翰·宋戴克博士(Dr.John Evelyn Thorndyke)為此類型代表。

物證推理亦是現實世界警方偵查案件最為大宗、也是最普遍的辦案手法,鑑識科學的發展亦即對於證據的重視,以下將簡單介紹「犯罪現場」、「物證」與「人證」三者的定義。

犯罪現場Crime Scene

構成犯罪之地點,並可連結被害人、犯罪者及物證之處所即可稱之,主要判別如下:

1. 時間序列、紀錄事件。

2. 空間:呈現人、物的相關位置。(攝錄影、繪圖)

3. 物證的辨識及採集。(證據的保全)

4. 法律程序的完備。(證據能力的確保)

5. 證據傳達的訊息。

物證Physic evidence

1. 暫時性物證:是本質上暫時存在之證物,此類證物極易改變或消失。Ex:氣味、溫度、印痕、顏色、標記、植物、昆蟲(屍體上之蛆蟲)、 煙霧等。

2. 型態性物證:物體呈現的狀態Ex:血跡噴濺痕、玻璃破裂型態、犯罪型式。

3. 狀態性物證:意指當時的情況為何,無論室內或室外,通常俯拾即是。Ex:屍體狀態、車輛狀態、開關狀態、燈光狀態、門窗狀態、日曆狀態(最後活動日期)。

4. 轉移性物證:所有接觸必留下痕跡(Every contact leaves a trace)Ex:交通事故中鈑金、烤漆之轉移。

5. 關聯性物證:有關聯性,在偵查上具有關聯性之物證即是。Ex:贓證物、不合常理之物證。

人證Witness

1. 自然人證的錯誤率驗證。(短期記憶的記憶干擾、認知型扭曲)

2. 監視系統的運用。

3. 第一手畫面影像。(媒體、行車紀錄器、手機影像)

經典物證推理小說家

一、歐美:

1. 艾倫坡(Edgar Allan Poe,1809 年 1 月 19 日-1849 年 10 月 7 日):世界第一位推理小說家,《墨爾格接殺人事件》(The Murders in the RueMorgue)是其名作。

2. 亞瑟‧柯南‧道爾(Sir Arthur Conan Doyle,1859 年 5 月 22 日—1930年 7 月 7 日):英國推理小說作家,夏洛克‧福爾摩斯是其筆下的著名偵探,首次出現於《血字的研究》(A Study in Scarlet),另有《四簽名》、《回憶錄》等書。

3. 約翰‧狄克森‧卡爾(John Dickson Carr,1906 年 11 月 30 日—1977 年2 月 27日):是位多產的美國籍作家,以「卡特·狄克森」(CarterDickson)、「卡爾·狄克森」(Carr Dickson)以及「羅傑·費爾拜恩」(Roger Fairbairn)等筆名發表作品,素有「密室之王」的稱號,筆下人物有基甸‧菲爾博士,1935 年出版的《三口棺材》(The ThreeCoffins,英國版書名為 The Hollow Man)是其著名作品。

4. 范達因(S. S. Van Dine):原名威拉得‧亨廷頓‧萊特(WillardHuntington Wright,1888 年 10 月 15 日-1939 年 4 月 11 日),為美國作家兼評論家,菲洛‧凡斯(Philo Vance)是其筆下的著名偵探,提出《推理小說二十法則》,《金絲雀殺人事件》(The Canary MurderCase,1927)及《主教殺人事件》(The BishopMurder Case,1929)為其著名作品。

5. 阿嘉莎‧克莉絲蒂(Dame Agatha Mary Clarissa Christie, 1890 年 9 月15 日—1976 年 1 月 12 日):英國推理小說家,又稱馬洛溫爵士夫人(Lady Mallowan),以瑪麗‧維斯馬科特(Mary Westmacott)為筆名創作浪漫愛情小說,赫丘勒‧白羅(Hercule Poirot)和珍‧瑪波小姐(Miss Jane Marple)是其筆下的著名偵探,常於作品中使用密室手法,總是使讀者到最後才知道兇手是誰,《東方快車謀殺案》(Murderon the Orient Express,1934)是其著名作品,有「謀殺天后」之稱。

二、日本:

1. 江戶川亂步(1894 年 10 月 21 日-1965 年 7 月 28 日):本名平井太郎,日本現代化推理小說第一人,其筆下有著名的名偵探明智小五郎及其助手小林芳 雄,他的名作《少年偵探》系列中,以怪盜亞森羅蘋為藍本而創造出的怪盜二十面相是明智小五郎最大的敵手,曾改編成多部電影。其作品影響後人頗深,並有江戶川亂步獎獎勵後進。

2. 島田莊司(1948年10月12日-),日本作家、小說家,推理小說界「新本格派」推理小說的代表人物之一,其作品代表為《占星術殺人魔法。》

3. 東也圭吾(1958 年 2 月 4 日-):1985 年以《放學後》獲得第 31 屆江戶川亂步獎,其後還有以湯川學為主角的《偵探伽利略》及《嫌疑犯 X 的獻身》,多部作品以改編為電視劇及電影,早期作品為精巧細緻的本格推理,其後作品超越傳統推理小說的框架。

4. 二階堂黎人(1959 年 7 月 19 日-):本名大西克己,以《吸血之家》獲得第一屆鮎川哲也獎佳作,是日本新本格派第一代的代表作家之一,二階堂蘭子是其筆下的著名偵探,並以與自己同名的敘述者-二階堂黎人為第一人稱敘述,突顯蘭子推理的精妙,首次出現在長篇《地獄的奇術師》,而蘭子系列第四部《恐怖的人狼城》是現今世上最常的推理小說。其筆下尚有水乃紗杜瑠及涉柿信介兩位偵探,以「詭計勝於邏輯,布局勝於詭計」為創作理念。

5. 京極夏彥(1963 年 3 月 26 日-):本名大江勝彥,是日本獨具特色的「妖怪型」推理小說家,是新本格派的先鋒人物,由妖怪及古代傳說中取材是著名 特色,任何事情都有合理的解釋,《姑獲鳥之夏》是其著名作品。

結語

物證推理涵蓋範圍甚廣,因此也化為許多分支,諸如:暴風雨山莊、密室推理、倒敘推理、安樂椅神探等等皆是以物證推理為基石,佐以其餘手法特色所創造而成。

推理小說發展至今,在書店中已佔有一席之地,而作家們也從早期聚焦於詭計手法的追求與凶手的探尋,逐漸重視現代社會中人性的反思。偵探推理小說的魅力,不僅是因為它的故事情節,更重要的是它一直在尋找真相,或殘忍、或溫情、或無可奈何的各種真相。

參考資料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8E%A8%E7%90%86%E5%B0%8F%E8%AA%AA#%E9%A1%9E%E5%9E%8Bhttp://messiah0226.pixnet.net/blog/post/347234467%E5%88%91%E4%BA%8B%E9%91%91%E8%AD%98%EF%BC%9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NU MYST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