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雷金納.希爾《走進天堂前的最後一站》(遠流)(柯清心譯)
撰寫:長靴貓/clover

一開始是個小女孩的自白,回憶她印象中的,小女孩們消失的時候。
然後十五年一下就過去了,之前的案件沒有解開,但是,在已經搬移的「同一個地方」,又有一名小女孩消失。
睽違十五年,過去沒有解開的悲傷,破堤而出。
真的是好長的一次旅途,不管是對於書中還是對於讀者來說。
儘管路途漫長,但一切值得。

呼,這本真好看!我可以毫無芥蒂地這樣說。看起來比我想像中還要花許多時間,但我覺得非常值得,真的很快樂!不論是過程還是結果。
  
作者的說故事功力還是一樣深厚,同時多角色同時進行,比起用一層層堆積起來的高塔,更像是捲成一團的毛線,很意外地,這個故事是如此地棒!
雖然我很想打去掉推理元素之類的話,但是呢,這本除了老魏的家庭生活以外,其他還是全部都繞著「真相」打轉,一切都是為了解開真相,各警探們的查案過程。
另外,我必須很高興地說……巴仕可這一集又繼續跟小玫瑰說讓人想笑的話啦~像是:「就算我們老了,也不可以討厭我們喔~*」,傻爸爸形象繼續發威到可怕的程度。
另外,在作品中不停哄抬狄胖的「上帝」地位,這次也受到了考驗……而且是非常正經又認真的考驗……就某方面,狄胖對認識他的人比上帝還有說服力,但這一次,連狄胖都錯了……
  
這系列讓我覺得很奇特的地方,通常系列作裡,感覺系列人物都是靜止的,當然,他們也會老,也會結婚生子、移民、精神外遇等等……但是呢,某方面來說,這些過程我們都看不到,或是那是在結尾,或著書中只告訴我們一個開始然後下一集直接到結果。
但這系列的人物們,是在每一本裡,都出現了他們的「開始、過程跟結果」,對於書中角色來說,每一本的生活都是人生所必要的,而不是一起案件。
另外,書中的世界並不只主角群跟他們的家人,書中的人際關係是會延續的,不只是出來個象徵跑個龍套或是「那起事件對XDV心裡有很大的影響」就結束之類……這本書的人際關係在每一本書出來很有有說服力,儘管有時候會覺得巧合大了點。
這系列除了在講每一本的案件以外,他也講述著主角一群人的人生。

書中的譬喻非常地巧妙,特別是由「不同人」看「不同人」的角度,而且作者的形容的譬喻都非常地……讓人意想不到跟貼切。有很多人塑都是想像不到地親民,但一般絕對想不到可以那樣子塑造一個人物。
他的形容不是靠寫出「他很冷漠、他很機智」之類的單純「形容詞」,而是用舉動跟分析。如果說用形容詞是在著色,那這本的人塑就是在「造人」了。
而且,儘管他的人讓我覺得一點也不神聖或是好人,有時候出現的感情更是……該說殘忍?作者就那樣設計,像是狄胖的想要歡呼跟巴仕可的高興,這種感情寫實到……我一點也不討厭,而且作者在巴仕可身上老是放一堆很棒的情感,像是前期跟中期的矛盾,不停
響的電話(我很喜歡蠟燭的橋段!)
作者筆下非常地幽默,而且頗常帶著點辛辣,無時無刻可以看見他的劇情裡充滿著笑點。而且儘管這本書中處處是笑點,但也無損這本書「亡兒之歌」的氣分。

另外,雖然感覺有些多頭並行,但由於我是一次看完的緣故,所以並不會看了A之後忘了B在幹嘛,筆下人物也不會有奇怪的怪癖來凸顯自己的存在感,但是,就是會知道那是誰誰誰。
至於書中的意外性……非常夠?除了所謂的「真相」以外,還有各式各樣的隱埋跟祕密,而且,就某方面來說,有些祕密或許根本不怎樣,如果在書中一開始跟讀者說讀者可能會覺得沒什麼,但隨著書中進度看下去,這本的爆發篇事實上不長,真正的解謎篇更是沒幾頁,說讓該不說讓應應該要不喜歡的方式,但由於這本非常地好看,那樣子結尾我也可以接受,更重要的是,對我來說,他有事先鋪陳氣氛。
可以讓我接受這個真相,甚至喜歡這這本書的全部,作者實在太厲害了!

作者有個讓我覺得很奇妙的特質,雖然我很喜歡他的書,看完後也都會覺得好看,但我卻發現看完後對他的內容印象都不深?但我對於他內容的喜愛是無庸置疑的,我可以很肯定說,我看過覺得好看。
而且,作者的厚度完全不會造成所謂的「不耐煩」,就算知道他很厚,看起來也很花時間,但看的時候跟結束還是很快樂,我甚至沉迷到看完後才發現時間已經過12點了!

另外……雖然看完後,會比較喜歡原書名,我覺得原書名在書中的意義比較明顯,但如果真的是原書名的話……我覺得我會拿起這本書的意願會降低……

我很認真說,前幾本給我的反應是「好看」,台灣第三本頂多讓我覺得熱鬧歡樂指數上漲跟作者還真敢寫而已,這本完全讓我覺得「非常好看」!
怎麼有這麼好看的書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NU MYST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