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理小說是一種以推理方式解開故事謎題的小說,它們通常以偵探事件為主題(偵探小說),通常講述主角以敏銳的觀察和理性的分析解決事件。亦有部份以其他事件為主要劇情走向,如找尋失物或解開奇異事件的謎底等。

而推理小說分類之多,得拜歷代作家的努力,開創了推理小說的種種面貌,而今日要介紹的經典之一就是心證推理!

心證推理

特色:從對人們的行為模式與對人性的直觀洞察(亦即是犯罪心理學),從而推論出犯人的犯罪模式和犯罪動機,並以此找出犯人。

代表人物:G.K卻斯特頓(Gilbert Keith Chesterton)筆下的布朗神父(FatherBrown)以及阿嘉莎‧克莉絲蒂(Agatha Christie)筆下的赫丘勒‧白羅(HerculePiorot)和珍‧瑪波(Jane Marple)。

若是有看過布朗神父的朋友,一定對這位洞悉人心的神父是念念不忘,到底是怎樣的經歷才能使一個人能如此徹底看穿一個人的心思,在現在的刑事偵辦過程中,也不乏有對犯人的側寫、心理推敲,做為參考資料以推測出犯人的下一步行動,提早部屬逮人,所以心證在某方面來講確實是有其地位的。

再來,阿嘉莎所著的《底牌》也是著名的心證推理名篇,透過打牌的過程來觀察嫌疑犯的心理,我時常都在想,這些作家平常沒事都在幹嘛呢?難不成他們也在推敲別人的心理嗎?

在我認為心裡可沒有那麼好推敲,光是讀心理系的人要成為一位諮商師,就要經過很多的訓練,從基本的知識到實際面對面接觸病人,更何況是要寫入小說還要寫得有理又精彩,想當然耳,小說畢竟是小說,還是屬於娛樂取向,跟實際上的犯罪心理其實還是有段差距,不能拿小說的內容來類比推敲實際上的人心。

結語

心證推理作為一經典推理小說類型之一,可以說是別具魅力,完全不用任何我們熟悉的物證調查手段,反而只著重於心理的推敲,來達成一樣的效果—「真相永遠只有一個」,不知道福爾摩斯要是遇到布朗神父會不會吵架呢?畢竟,一個是只相信自己的推理和所找到的證據,但布朗神父完全不用費心費力地四處搜索,只需要有人給他資訊加上自己所觀察的人心,就可以破案了,我猜福爾摩斯應該是永遠不想見到他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NU MYST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