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8845.jpg

本書裡除了分析精神科醫師布雷斯維特外,還有另一名重要的主角為「羅貝卡」,「羅貝卡」的姐姐在與布雷斯維特諮商沒多久後便自殺了,「羅貝卡」本來是想藉由去找布雷斯維特諮商,藉此來調查自己優秀的姐姐為何會去自殺,沒想到反而讓她對真實的自我產生了極大的自我懷疑。有趣的是「羅貝卡」是本書主角去諮商的化名,在主角的眼裡來看「羅貝卡」是強大的女性,無論是誰都應懾服於她的魅力。

雖然主角表明是自己真實身分不想被知道才化名,但布雷斯維特一語道破「羅貝卡」其實就是主角渴望成為的人,主角也許可以試著當「羅貝卡」就好了。儘管主角否認但事實確實如此,主角非常希望可以像「羅貝卡」一樣狂野激情,但主角同時又覺得「羅貝卡」就只是一個偽裝的自我而非真實的自我,這也導致了故事後面以主角偽裝的自我跟真實的自我在不斷糾結為結尾。

本書在運用案例討論上以多重視角及讀法不斷地在探討自我的形成,筆者後來發現本書並沒有提及主角的本名,全程僅以化名「羅貝卡」作為主角的稱呼,也許這也是本書對自我探討所埋下的伏筆。書裡有提到我們身為個體,全都經歷過獨一無二的情境衝擊,這些衝擊加上我們對情境的個別反應最終才形成了我們的自我。當然我們所展現出的「自我」也可能是我們故意為之,畢竟有時候假裝自己是正常人比承認自我本質上就是如此混沌容易多了。

全書以虛實的角度去撰寫故事,細節雖然描寫得十分到位,但整體卻又是如此的飄渺。在書中除了主角的日記外,也穿插了布雷斯維特的日記增加信服度。布雷斯維特這個角色形象的呈現,在兩本日記裡面形成了鮮明的對比。那最後在這裡要先感謝方言文化讓我這次有機會能參與試讀,也推薦對此類議題有興趣的同好們去閱讀。

資料:格雷姆.麥克雷.伯內特《真實案例:你要像怪物般活著,還是像正常人死去?》(方言文化)(林雨蒨譯)

撰寫:君某

arrow
arrow

    NCNU MYST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