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胡杰 / 《我是漫畫大王》 / 皇冠 / 9789573330219
出版日期:2013年09月06日
撰寫:Fish/fish

漫畫是他的生命,漫畫大王的封號,使他在其他同儕間備受尊崇。

「我」是漫畫大王,無論少年漫畫還是少女漫畫,任何你叫得出名字的漫畫我絕對拿得出來,擁有這樣的稱號使得我在班上擁有許多特權,然而這樣的生活到了十二歲的某一天,悲劇降臨……。

上次初讀〈倒帶謀殺以及連環殺人魔的困擾〉懷疑印刷排版錯誤,這次的《我是漫畫大王》開頭將「第十二章」拉到最前面又再度嚇了我一跳;若將這部作品第十二章拿掉,整部作品看起來也許就不像推理小說,成了一部描寫小孩蒐集漫畫、成人在職場中備受打壓的故事……。

關鍵的第十二章點出了這部作品謎團的所在──密室殺人──封閉的房間內,除了被害者之外,被害者之子被反鎖在自己的房間之內,究竟是誰殺了他呢?在這之後出現的一連串故事,看似與事件毫無關聯的故事持續至故事快結束,直到「可能」是偵探的角色登場,但這位「偵探」卻又沒有解開謎團,直到最後兩章關鍵人物現身,一句話解開了整部作品的謎團。這部鋪陳相當長的作品,為得就是解開謎團得一句話,如此長的故事為得就是為謎團埋下伏筆,不過由於故事內容貼近早期的台灣生活,使得讀起來並不會讓人感到不耐煩。

此外,書中有不少篇幅在介紹漫畫的內容,以及一些漫畫的清單,由於那些作品我完全沒有接觸過,因此在看不懂的情況之下略過了不少,本還擔心如此不少的篇幅是否也是詭計的一部份,但看到後來其實完全沒有影響;因此就我看來這樣的篇幅沒有什麼必要,不過如果是漫畫的愛好者,也許如數家珍吧。

《我是漫畫大王》書中所使用的詭計實在不算新奇,但是透過獨特敘事手法的包裝,使得如此單純又簡單的詭計在揭曉時仍能帶來驚奇感,不過和前兩屆島田莊司推理小說獎首獎作品比起來,這部作品在看完之後帶來的衝擊感相較之下比較沒有這麼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