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傑克.凱堔《鄰家女孩》(小異)(柯清心譯)
撰寫:長靴貓/clover

這是一個虛擬的男人的自白,當他還是孩子的時候,看見一件噁心的事。
一個女孩和她的妹妹,被一個女人,和整個社區的孩子凌虐的故事。
男孩的名字叫做大衛,他自以為是隻蝙蝠。
如果我會推薦別人去看這本書,那一定代表我討厭那個人。
說實話,我現在對給我這本書看的人生氣了,我覺得被污染了,雖然我也知道裝作自己很純潔的樣子超假,但我就是喜歡把自己裝作一副純潔的樣子,不行嗎?
我也知道給我書看的人只是想找人看,但是,我還是生氣了,事實上也不算對那個人很生氣啦,最大的生氣內容還是對這本書中的故事情節,不過我還是很生氣有生之年我竟然看過這本書。
這本書我看完的感覺只有最低可以形容。我就好像被迫綁在柱子上看著瑪姬。
雖然沒人強迫我。

當然啦,這本書的意義絕對不是教人「乖,大家長大後要一起模仿喔。」這種蠢事。
當我們在電視上看到什麼虐童案或是聽到一句「女孩遭寄養家庭跟社區少年群聯手凌虐致
死」,這只是一句話,聽過就算了,絲毫無法對人有任何情緒的騷動。但看完這本書,不
是聽過,是會記得那整場事件,你會感覺到什麼叫做痛,還有不能逃走。
所以會記得,以後絕對不要成為像那樣的人,不管是受虐者還是施加者。

我一直覺得,可以掀起讀者反應的書就是好書,可以讓人記得的就是成功了,看過就忘的東西多得很,這本,很難忘記,內容非常的殘忍,看的途中我不只一次感到發冷,這是本讓人看了絕對會不舒服的書,一般人絕對不可能「喜歡」,看過被爬蟲類刷過身體的感覺久久不能退散,可以感覺到自己身上佈滿疤痕,書中令人髮指的橋段不是用渲染,相反的,可以說是一種冷漠。
就是這種冷漠,才令人做噁。
不必靠雕飾的詞藻,真正令人不舒服的東西,是不需要任何宣傳的。
我覺得我被戳到黃蜂窩了。

書中真的寫出小孩的白目和殘忍,在瑪姬之前就有佈滿整面,那不是會讓你一邊罵著白目一邊覺得可愛的等級。是真的會讓人覺得小孩真是噁心生物的等級。我不知道由主角那種年齡層的孩子看到這本會有什麼反應,但我看了,這個世界是怎麼了。

仔細想一下,如果我是大衛的話,我只會自命清高地跟其他人劃清界線,然後裝作沒看到了事了,我也只敢這樣做,我絕對不會去幫助瑪姬,我只會很不負責任地希望有「人」可以去幫助瑪姬,而且那個人絕對不會是我。
這種想法,我覺得大家都是一樣的。看完書後,大家都會覺得書裡很可惡,但大家還是缺乏拉她一把,甚至是推她一把的勇氣。不是冷漠,也不是沒有感覺,只是想保護自己而已,只是希望自己可以遠離麻煩。很正常的反應。
書中最後瑪姬的反應,也很讓人心酸。故事中段的時候,大衛的蝙蝠心態,甚至還有「相信瑪姬會感激我」的想法,大家都希望用多餘的小惠,去贏得別人對自己的感激。
  
事實上,我對於有人在現實中受欺負這件事,我會覺得很生氣,更生氣的是,受欺負的人只是找人訴苦,或尋求他人的幫助。
老實講,跟別人說這件事有什麼用?希望別人幫助?應該沒有人想過,這事實上也帶給聽者很大的傷害吧?大家都希望有個情緒垃圾桶,但為什麼一定要有人當那個情緒垃圾桶?聽別人抱怨超爛的,跟別人抱怨只會讓自己的評價降低,有種說法,在抱怨的人最醜了。我非常討厭只想讓人同情他的那種人,或許那種人只是單純覺得自己很可憐,但不經過思考就只會覺得自己很可憐,那我根本沒辦法同情他,因為我有公主病,本來就缺少憐憫那種組成元素,只會讓我不耐煩而已。
自己的事就該自己解決,如果連現實的不如意跟惡意都沒辦法靠自己解決,那瑪姬該怎麼辦呢?我在看的時候,不只一次希望瑪姬反抗,希望瑪姬可以一拳打飛所有壞人,但瑪姬沒辦法這麼做,我不只一次覺得瑪姬很笨、大衛很笨、蘇珊很笨,覺得這本超爛,但我還是什麼都沒辦法做,我只是個讀者而已。就在我覺得書裡面大家都很沒用的時候,最笨的是,我根本沒想到任何辦法可以解決書中的問題。
我只是會叫囂而已。

哇賽!我的被養壞的死小孩跟中二病技能點好高喔!

儘管大家都希望看到奇蹟和主角威能。但大家都懶得去正視,瑪姬和大衛,只是孩子而已,只是跟讀者一樣的普通人。
隨著每頁翻動,我只感覺我很沒用。

說實在的,出這本書的出版社,我只能說真是非商業取向,我非常能夠理解作者不是超暢銷作家的原因,說實在,我絕對不希望這本會出現在我書櫃上,也不會跟別人說這本很好看,不管這本給我多大的深刻。
這不會是一本暢銷的書,他不賣讀者喜歡的情節,他不是會讓讀者看了搖尾巴的娛樂刊物,這是本可以感覺到作者想寫,想表達東西的心血,但這不會是一本暢銷書,雖然看過的人都會記得自己看過一本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NU MYST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