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菲利士.帕爾馬 《時空旅行社》(大塊)(葉淑吟譯)
撰寫:呱嘰/a1234a5a

自從近世的工業革命與科學進步以來,人類在各種層面的探索速度持續爆發性的成長,科學的力量似乎帶給人無所不能的希望,正如書中提過的:「這是一個絕無僅有的年代,身在這個時代,人類每天都對上帝提出質疑。」《時空旅行社》便是在如此的氛圍中展開故事。閱讀本書猶如一趟神奇的時空之旅,不斷穿梭在過去、現在、未來,這樣的創意不僅是拜科學進步所賜,更奠基在作家浪漫的想像力以及嚴謹的佈局。

全書由三部分進行,每部分由許多小故事構成,最後整體會合成一個有機的大故事,許多橋段雖然充滿作者的陷阱,在銜接上還算自然合理。第一部是關於過去的故事,敘述情人遭遇開膛手傑克殺害的傷心的年輕人,在拔山涉水後,得以回到過去再次挽回遺憾的故事;第二部是來自未來與現在結合的美麗浪漫的愛情故事;第三部則由過去、現在、未來三者交織,並揭開一切「時光機、時光課、第四空間、時光旅行」等真相的重頭戲。其中關於冒險家發現「燈心草土著」的故事比起第二部份「二○○○年機器人大戰人類」的故事是我比較能接受的,這兩個故事內容大約是說明了時空旅行社開設的原因,雖然「機器人大戰人類」的故事不討人喜愛,在往後的頁數也合理說明:為何得在此處安放一個這麼拙劣的橋段。作者時常要敘述某些讓人感到恐怖或不適的畫面,雖然說是尊重讀者不便詳加敘述,卻又強調自己全部看到,而且還慢慢的娓娓道來,真不曉得他有何居心?其次,當作者以綜觀全局的諧謔口吻敘事,也是本書可看之處,例如:

        「他總是不停乞求造物主能實現的願望。看來,他搞錯了哀求的對象,畢竟他們身在科學蓬勃發展的世紀。

        這些幽默的語調除了調侃故事中人物的可悲,也使得讀者能在體驗悲哀情節,得以歡笑來調劑心情。


        再來,簡述幾位我喜愛的角色。第一部分大概就是名為崔維斯的象人,或許他的外在可能其貌不揚,卻是最能觀察人心,談吐中不時流露智慧,也顯示他內在豐富的心靈。第二部分的話,克萊兒和湯姆都很讓我欣賞,前者是位對「對科學充滿信心」的時代感到厭煩的女性,雖然她與當時人的生活方式格格不入,當她面對愛情的天真與浪漫真是頗得我心;湯姆就是在「二○○○年機器人大戰人類」人類的救星——偉大的薛克頓將軍,他的日常生活令人同情,強壯的生命力則讓人佩服,別人是以想像力解救他人,他則以武力解救了某些人的困難。第三部分最討人喜愛的角色,當然屬於威爾斯莫屬,雖然他早已在前兩部分登場,不過要到了第三部才是他真正的舞台,他周遭所發生的一切冒險無不精采刺激,他能把自己會說故事的本領,運用到拯救人命,又經歷了一連串不知該說「是偶然?還是命運?」的奇遇,最後像個偵探揭開了讀者之前所有的疑惑,它可說是本書中最關鍵又備受喜愛的要角


       
如果訴說故事的根源是人的心靈,想必作者有顆寬闊的心靈,全書的設定雖屬於理性的科幻,卻不乏感性的幽默、浪漫、幻想等成分來平衡,足見作者嚴謹的寫作能力。若是單從《時空旅行社》的書名看來,我會誤以為這又是本可能設定不太一樣,但千篇一律的SF(科幻類型小說,闔上書本的那一刻,我發覺自己真是錯得離譜,隨著意外性十足的情節進展,愈後面愈高潮迭起,雖然各個階段的伏筆都佈滿了謊言,結局的精采度卻讓我被騙得心服口服,記得故事中曾用一句話來稱讚威爾斯拯救了為情所困的男人,現在我用類似的句子來表達對《時空旅行社》的最高喝采:

「作者用了想像力救了一群小說嗜讀者的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NU MYST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