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宮部美幸《無名毒》(獨步)(劉子倩譯)
撰寫:長靴貓/clover

宮部阿姨的書超好寫讀後的啊!因為,她有股「引人注目議題」的探討,而且一點也不說教,所以完全不會有任何反感。
只是對於我發現我這種不能接受釣魚線、磁鐵、乾冰三神器的讀者,卻又強迫不能有巧合、意外、非單人犯的龜毛但又沒辦法評定自己喜歡的難搞讀者來說,她的推理面,有很多方式會讓我吃不飽。
但是呢,儘管有時候她的殺人真相非常的簡單,但她的案件真相隱含在背後的東西,卻是非常非常美味,不是像甜品那種乾脆的美味,是更為……濃郁跟深厚的好味道。
比想像中探討還要多的一本。
本來以為只是在飲料隨機下毒上下手。但沒想到「無名毒」所包含的範圍比想像中還要大很多很多。
像是,我們的居住。
但此外,更深的地方是,心靈的毒。

是中毒了。
電話那頭,意外傳來肯定的答案。
儘管身份已經跟當時以為的不同,但在身份之外,還是有著身為人、父親等相同有所共鳴的部分。

所謂的毒,比想像中,藏在更深的地方。

我很喜歡,最後故事,男主角剛找到寶藏,是怎樣的感情。
故事,非常地不完美,也可以說極為完美。
路途有所分歧,不管是哪條道路,男主角選擇了對他比較珍貴的東西。謹此這樣而已,結局是如此地,讓人覺得,聽到了那個聲音,因為太慢了,儘管好不容易下定決心,但還是來不及了。
男主角好像聽到了那個聲音。

故事真的不是完美結局。
男主角是「嫁入」(耶?)有錢人家的麻雀,但沒有受到有錢人的厭惡或是排擠,相反地,他就過著一般正常的日常生活,只是稍微寬裕一點而已,也受到那個高不刻攀的岳父一點欣賞跟指教。但最為反對這門親事的,反而是男主角的「過去」。
但故事結束過後……過去聯絡了。但一直覺得美好的東西,一直覺得想守護的東西,壞掉了。
在這種殘酷的處理,不會覺得壞掉的東西討厭,不會覺得作者好故意,那是這個故事「正常」發生的。
儘管覺得很殘忍,希望壞掉的東西可以收好,但是……故事就是這樣。

男主角,只能覺得,自己曾經會成為的家人,很可憐。

故事之中,裡面的壞人,非常地「存在於這個社會」,一般來說,壞人可以分做兩種「跪在地上講著理由和播放背景音樂」型,另一種就是單純的「渣」,但是宮部阿姨呢……這次的壞人,非常地「正常人」,或許大家身旁都看過一兩個。我個人是……非常非常,不喜歡那種人。
不是我的錯,是這個社會的錯,我只是覺得孤單,我只是想要有人可以聽我說話。通常這種角色,在少年少女漫畫小說裡面,最後會有出現可以「理解」的「聖女」男女主角,然後靠擁抱的力量把氣氛弄得莫名奇妙溫馨到連狗都不捐血的程度。
但是呢,那也要發生在二次元的平面世界。
對我來說,我只是單純覺得他們太笨了。連「偽」都不會,如果換個思考方式可以讓自己快樂點又能讓別人以為自己很實際,但又幹麼不做呢?與其說是一種「誠實」,對我來說,那也只是一種「笨拙」而已,甚至是「自以為清高的怠惰」。
我一直覺得,人活在世界上,最基本的就是「不要給其他人帶來麻煩」。(←至於我有沒有做到又是另外一回事了XDDD)
因為我是個幸福的人,所以我可以毫無負擔講出這樣小二的話~*

雖然我很喜歡那種「兇手也很可憐啊~*」之類的論調。但對於我來說……給我帶來麻煩了就是帶來麻煩了!我管誰可不可憐啊!給我賣器官去籌賠償金來啊!(←對不起,我阻礙了世界和平千萬飛之毫微米的進度)

但是……真的有個人與個人之間的苦衷的,儘管覺得那是愚蠢或是白癡,但對於沒有未來沒有出口可以說是被銬上腳銬的人來說,已經沒有任何地方可以去了,連求救都沒辦法,也不可能有人來救他。已經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甚至連痛苦與否也不知道,就像每天拉著車的駝子,只是車上放著情義上無法捨棄的真實。
駝子也只是希望,可以輕鬆一點而已。

所謂的想死,有時候只是想要鼓勵自己。

比起上一本,這本,好讀很多。
《誰?》會多少讓我感到不耐煩,特別是在幹「我覺得沒意義」的事的時候,感覺太花時間在作者想談述的議題上。但《無名毒》卻很巧妙地,把作者想要探討的東西,像搓繩子般揉進故事裡。而且我想這次的議題跟文字比較引人大家的興趣跟無負擔也是一大主因吧?


對我來說,我是個沒有行動力的人,對於我覺得可憐的事物,我也只能轉過頭,然後發現一切事物跟我完全沒有任何關聯。
儘管我知道,如果我是那個被假裝看不見,已經被放至大腦「遺忘」區的那個人的話,我一定會非常痛苦。
所謂的同情,也只是一瞬間的事而已。

這是個比想中還要嚴苛的世界。但也比想像中還要輕鬆的世界。
儘管是故事中將近最高的存在,但在那時那刻,也只是個無力的人。
因為太誠實了,所以變成了壞人。
如果可以虛偽一點,那一定可以輕鬆很多吧?對於自己的心靈來說。

認真說,雖然宮部阿姨可以說作作是傑作,但這本有讓我好久沒有引發的小小火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NU MYST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