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蘿拉.立普曼《愛麗絲與蘿妮》(漫遊者)(王欣欣譯)
撰寫:長靴貓/clover

愛麗絲與蘿妮是被大家認為一體的好朋友,儘管某方一點也不想要。
因為一方捅出的漏子,兩個小女孩被趕出另一個女孩的生日宴會,在沒有大人陪同下,穿著泳裝走在柏油路上。
她們發現了那個東西。
不會有人愛她。她這樣說,推著她走。

後來,小小發臭的屍體,被視為一體的小女孩們,被隔離正常世界。在她們十八歲的那天,她們分別回到她們的家,並最好不要跟對方見面。
而某一方,不斷地打破這規矩。

而在兩人回到家鄉後,又有一個女嬰,不見了。



這又讓我想了解推理小說的定義,這本算推理小說嗎?
這本很好看是沒錯,但是……有警察、有爆點、有翻轉,但這會是推理小說嗎?在我自己的分類我只能把它放到好看小說區。

是本,不會用太艱深、太刻意氣氛的字眼來行進的小說,用字淺白,或許在某些人眼稍嫌過淡,但用很正常的形容跟文字塑造出很棒的氣氛,部為讓人想放在驚悚或懸疑,但具有貨真價實的氣氛讓人著迷。

角色不是角色,是人物。不特別,但擁有自己的特色跟不一樣,每個人都是個體,而不是一叢。
不會有「女主角」或是「壞女人」這種演員,而是一個事件中的人們。

整體而言,是本看的時候感覺沒什麼,但實際上已經被吸引的書,看完後的飽足感很夠。

比較讓人驚訝的是,出來後的樣子。已經受傷了吧?被這個世界,Q跟R都依照著自己的想法想過著自己的生活,小孩子果然是種殘忍的東西,因為小孩子只想著自己,看著其他人這種特質,似乎是要經由後天養成的。
一直想要找尋自己的地方,一個自己一點也不嫌惡的地方,只是想融入那樣的世界而已,跟大家走在一起,為了這種目的,她一直計畫、忍耐著,就只是想要進入那邊而已。
綁住自己的障礙。

一直有種夢想,自己跟其他人不同,擁有跟其他人不一樣的翅膀,彩色的想像,那是屬於兩個人的秘密,與早就知道,秘密所具有的意義。

一本不悲情,但卻讓我有些難過的故事。
只是一點點而已。

大家都只是為了自己。

但這本真的是推理嗎?
我有恍然大誤(耶?!)、有「怎麼會這樣?!?!」,但這真的是推理嗎?

我一直都忽視,失蹤的女嬰,不管是哪一個,因為,對我而言,她們只是湊成這故事的碎片。
被寫出來的人們,他們所想著,他們所做的,才是這本書。

當大家都只注意在活著的人,卻忽略了已經無法說話的死人,因為死了已經沒有意義,大家毫不留情地傷害者受害者跟其身邊的人,因為他們是受害者。而且,我們不認識他們。受害的是實際不能改變,那為何不改變即將成為受害者的加害者呢?
這是白癡嗎?還是大腦吃醬糊?這種人絕對沒當過受害者集團。
嘴砲。

但是呢,受害者,可以去傷害別人嗎?
只要是成為加害者,那也只是加害者。兩個東西是不能相提並論的,甚麼壞人最後改過自新,前面就可以一筆勾銷,這種話少騙人了,後面就的人跟前面傷害的人是不同的東西吧?
同理,「受害者」、「加害者」這兩個身份是兩碼回事,身為一個旁觀者,我可以很輕鬆又不必負任何責任說出「喔喔~好可憐喔~但這樣是錯的,我可以了解你的心情,但你這樣做是錯的。」

反正講起來很簡單,一切都只是只說給自己聽。

與其當Q,我寧願當R,至少我有這樣生活很快樂的自信?
作者的聯想力很棒呢!

還有,在每個人對於「自己」上的琢磨,也是。




以下題外話……我有寫過題內話嗎?
蘿妮這名字好難記,我一直記成蘿拉。
要是改成兩個小男孩……我猜我會小花朵朵開……例如《愛麗絲與火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NU MYST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