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吉田修一《惡人》(麥田)(王華懋譯)
撰寫:長靴貓/clover

故事的開頭,是很正常的一對中年夫婦,經營著舊式的理髮店,有點危險地步入晚年生活,有個讓人不太高興的女兒。生活撐不上完美,但總過得去,那一天的客人,超乎往常的多,女兒也難得打電話回來,對父親還是一樣敷衍。
一如往常的生活,結束了。
在東京裡,冰冷的人際關係,三個女孩靠在一起取得精神上的溫暖,撐不上是朋友,只是靠在一起而已,排遣寂寞,因為不想被人認為寂寞。
其中一個女孩子,在約會的邀請下,先行離開了,前往經過扭曲的約會。
一如往常的生活,本來,就沒有那種東西。


這本…不是有死人和兇手就算推理小說吧?

這本很好看,由寂寞的人們,而延伸出的故事。
所謂的寂寞,到底算什麼呢?就算身體靠著身體,心裡面還是覺得空虛,渴望有人可以陪在自己身邊,卻又彆扭地偽裝自己不寂寞地戰鬥。面對現實、面對名為「朋友」的敵人,彷彿只要承認自己寂寞的事實,就淪為失敗者一樣。
就這樣,痛苦地,掙扎著。

我……很討厭死者,虛榮、做作,當我看到她被一腳踢下的時候,我心情超好的!
但是,或許,就是因為寂寞所以才會相遇,無意識的求救。
  
整本書都帶著,很淡淡有深沉的寂寞感,空虛,但又令人發痛。
  
在生命中遇到對的人,這是每個人希望的事情,但因為等不到,只能退而求其次,我只要不要感到寂寞就好。只是想要這樣子而已。

故事中,我喜歡父親前往復仇的劇情。
我以為,我會看到更深更明顯的絕望。
但故事,卻只是,戰敗了。
從一開始就知道結果,也不認會有奇蹟,但如果真的可以因為這樣,而產生不一樣的話。
結局只是空虛而已。什麼也沒有,憐憫地,會一直下去吧?
  
回去後,看到白色。
那段,我感動到差點哭了。
日子,還是轉動著。

我只是想獲得幸福而已。
多麼令人難過的話,我從以前到現在,比起只會在那裡哭說:「喔喔~男主角~~來保護我」的那種三流材質花瓶,我更喜歡,會主動追求自己幸福的女配角,就算她是所謂的第三者。
幸福這種東西,本來,就是互相矛盾的。一個人的幸福,或許等於另一個人的不幸,那,該為了他人的幸福,放棄自己的。還是該,為了自己的幸福,破壞別人的幸福呢?
但也可以這樣說,當為了他人幸福,而捨棄自己幸福,透過這種舉止,已經獲得所謂幸福了。
但是,那種幸福是滿足不了我的,我寧願自己幸福就好。

交流,是一件,好困難的事情。
因為這樣,所以才,誰也不欠誰。
這只是種,想要保護人的體貼而已。
在一起,卻很寂寞。在一起,卻很痛苦。但又不得不在一起,如果分開會更痛苦,那也只能選比較不痛苦的方式。

小咭是這樣對法伊說的:「在一起,痛苦就可以一人一半。」
法伊則是溫柔地回答:「但也可能會變成兩倍啊。」
這是翼動畫版第二部某集自創劇情的台詞,我對那集劇情極度不爽,但唯獨對這句台詞無法忘記。

虛度的日子,寂寞的日子,以各種笨拙的方法,去追求幸福來填補空洞的痛。就算活著,也沒有意義,也不知道要幹嘛,但也只能活著。

這種,惡,動詞,形容詞?
書中,貨真價實的好人,只能擔任背景。活生生的角色,有各種不同的煩惱及面向,就只是身為人而活著。各式各樣混雜的融合體。

結局,或許大家早就知道,但故事中途,卻又不聽地祈禱,那是真的,那就是事實,就讓這個成為事實。

如同一場鬧劇,戲最後還是結束了。什麼都沒有發生過,齒輪繼續卡在原來的位置,沒有奇蹟(或許多少有一個?),就這樣,事情結束,只需要用這種冷淡的口吻述說就好了。
沒有人獲得幸福,就只是場夢而已。
你說對吧?

戰鬥吧,就算狼狽不堪,穿著紅色的領巾,受人嘲笑,但是,戰鬥吧。

這是一本,描述寂寞的書。
但是,比起寂寞,我更喜歡,書中不時透露出的實在的勇氣。

大家,要跟家人好好相處喔!
這是我看這本書感受最大的東西,抱歉,我神經太粗了,比起感受冰冷,我寧願去欣賞就夠了。

我希望就算再狼狽,也要有跟現實戰鬥的力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NU MYST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