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島田莊司《螺絲人》(皇冠)(周素芳譯)
撰寫:長靴貓/clover

循環的對話。
脾氣不太好的惡人。
唯一一本的童話。
橘子共和國,重返。
「為什麼叫我醫生?」
「因為你穿著白袍。]

御手洗,接觸到一個人。

這是新御手洗潔系列。
也就是御手洗正常化的系列…
書中以御手洗為第一人稱,本來以為終於可以接觸到御手洗不像人類的思考方式,但是…好正常…雖然俏皮的地方也有,但是,全部都還停留在正常人的範疇…
我好失望QQ
不任性、不撒嬌(???)、說話超有條理的御手洗還叫御手洗嗎?!
先生,你走錯地方了,這位子是給神經病的!

讀者,這是新御手洗系列,你才走錯地方了。

………………………果然,御手洗沒有石岡君是不行的(攤手)

去掉個人不喜歡御手洗正常化這一點。
這本事實上沒甚麼好挑剔的。

一貫地匯入各式各樣雜學,恐龍、地方風情、某工業、神秘、年代,也一樣讓人說不出「這太超過了吧!」,不過一向引發讓人講「這真是太超過了!」的動力,這次反而沒有?

這次御手洗,採取的是安樂椅神探的方式。
故事不斷透過對話來進行。
我並沒有歧視安樂椅神探,我也不認為偵探應該要會空手道切八段、到處發射麻醉針、或是跟兇手近身搏鬥,50秒大逃脫之類的。
這本,顯得很安靜。忽然很厚,但平平地就看過去了。
不過讓人不舒服的詭奇氣氛還是在,分不清楚現實還幻影的部分,重疊得依舊讓人愉快。

解謎篇前期,不知道為什麼,我感受到熊熊熱血起來的感覺,在小馬的節奏下,忽然有種,哇哇,怎麼搞的,忽然有曙光感?!

另外,幻想跟現實的真相部分,雖然我看得很快樂,但是…用這種方法,這樣,真的好嗎?
上次A+B=C,C讓我覺得沉悶,這次螺絲人,可以當作B+C的突變體,雖然不討厭,但也不會很喜歡。
覺得,是個有著兇悍外表(厚度)的…小品?

純愛的部分,我看得還蠻…一方面很想吐嘈「啊啊!怎麼在御手洗裡有那麼正常的愛情宣言啊!也太古典了吧?!」另一方面,那段好輕鬆,看了會很高興。

反倒是後面的解謎部分,核心真相部分,我又感到疲倦了。

大體謎底,不會讓我感到吃驚,只會讓我感到有趣,不過常常跑出「島田先生,你這樣,真的好嗎?」的內心吶喊……

如果說,以前的御手洗系列,是吃了之後會跑出吸毒般的幻覺的小當家特集黃金黑暗料理。這本,是有刺激在舌頭打轉的……以前的嚇人糖?

我對雷龍等於長頸鹿的地方,感到…深深深深的…悲傷…

中途插入的兩篇,有讓我覺得驚訝而高興的地方。
父親。

不過,這部人數出場太少,還中途殺出新人……有點圍在小圈圈打轉的感覺,而且雖然對橘子共和國抽絲剝繭的地方輕鬆精彩,但在現實的案件,有點讓人覺得提不起勁來,如果是嗜血的讀者,可能會滿足不了吧?

總而言之,這是個有個肉食外表的草食性動物!

虛幻的口味,比現實的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NU MYST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