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久生十蘭《黑色記事本》(新雨)(蕭雲菁譯)
撰寫:長靴貓/clover

HAPPY記事本?
〈黑色記事本〉
故事的第一篇,就是所謂的黑皮記事本的故事。
陷入絕境的日本夫婦,在外國可以說是崩潰的故事。
主角以冷眼看好戲的第三者心態,觀察即將到來的命案。

〈湖畔〉
第二篇,講述笨拙男人,因為他的愚蠢和害羞,引發的悲慘故事。
透過書信描述過去的種種。
冰冷的愛情故事。

〈月光與硫酸〉
第三篇,歡樂的精神病患角度。
在數螞蟻度日的神經病眼中,看到的不可思議又帶著點童話風的小小插曲。
在湖泊上的鵝黃月光。

〈海豹島〉
第四篇,孤島上,兩個男人與海豹的遇難記。
海豹,回到島上,渴望變回人類的傳說。依舊流傳著。
因為在孤島上。

〈墓地展望亭〉
第五篇,整本最長的一本短篇。
一個羅曼史。

厭世的男人,在準備死前的前一天晚上,遇見了謎一般的少女。
[太好了,你明天就要死了。]少女高興說著,只存在一晚的少女。

隔日,男人卑鄙地存活著,並追尋當夜的少女之影。
一段轟轟烈烈的愛情冒險記。

〈母子像〉
第六篇,少年是個壞孩子。
在警察局裡,封閉世界。

這真是本奇妙的書。
雖然被歸類在變格派,但故事卻不會給人毛骨悚然的感覺,只會給人有算是…有趣?不知道是譯者的關係、還是作者自己的?

這本讓我體會到,原來這也算是推理啊。
事實上推理有很大的部分應該要是,你看完才有體會到,啊~這是推理小說啊~
當一開始就抱持著,這是推理小說的前置去看時,某些有趣的片段,也沒辦法那麼有趣了。(這不就是我現在在做的事?)

這本真的讓我感受到氣氛陰暗的有三篇,兩篇很歡樂,一篇看完就算了。

〈黑色記事本〉
第一篇表達出的…人,十分的奇妙,最後出人意料的結尾,跟之後更讓人無法想像的東西。
貪念、慾望、嫉妒、怯懦以及最後剩下?
我覺得好浪費,不要可以給我啊。

〈湖畔〉
第二篇…我很喜歡,事實上男主角可以說是莫名其妙被抬轎。被抬轎的過程還蠻有趣的,再加上男主角個性…我看得時候真的笑出來…
不過,這邊偏向有點涼涼的陰暗。
後期對於絕望與傷害的部分,寫得很涼爽。
不過某角色真倒楣…
因為不擅長溝通引發的家庭倫理劇?

〈月光與硫酸〉
第三篇,這篇超~~有趣!
不管神經病還是神經病醫生都很可愛。
雖然螞蟻那段有點殘忍,但神經病醫生給的吐嘈實在太棒了。
前兩篇疲倦後,看這篇剛好休息。

不過真相的部分,我看不太懂。
大家一起賞月的地方真溫暖啊。

〈海豹島〉
第四篇,這真是最累人的一篇了。
故事出場人物…算多也算少。
但這次比較複雜。而且用字會有鬼打牆感。很有撲朔迷離的感覺。

自己看,才能理解?
不過,個人覺得…你辛苦了…

〈墓地展望亭〉
第五篇,這篇好可愛啊!
一開始氣氛十足悠哉,中期開始有懸疑感,後期簡直劇情亂爆走(褒),十足歡樂的一篇。

這是個很可愛的故事。

〈母子像〉
第六篇…我最不感興趣的一篇…
雖然感覺感人氣氛有是真的…但我感覺不到…也是真的。
這篇有太陽下的玻璃瓶的感覺。

這人覺得節奏最鬆散的一篇。



這本短篇集,我很喜歡它的編排,剛好是累了=>休息=>累了=>休息=>累了
步調調整得不錯。
整體而言,是奇而不恐的小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NU MYST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