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野村美月《文學少女(01)渴望死亡的小丑》(尖端)
筆者:長靴貓/clover

男主角井上心葉曾經是名文學少女。
在國二時期,在被同班同學不斷地強迫下,井上將自己筆記的隨筆拿去投稿。然後…大紅大紫了…基於行銷考量,配合井上當初的筆名「井上美羽」,天才美少女作家就此誕生!

然後,男主角有天終於崩壞,拒絕上學,也封筆不再寫文。天才文學美少女就這樣消失。直到,升上高中的井上,在校門口被名怪怪的學姊強行拖入文學社的那天。只有兩個人的文學社,瀰漫著股奇異的氣氛。天野遠子,是名吃書妖怪,雖然辯解宣稱自己只是單純熱愛文學的文學少女。對於食物沒有味覺,但卻可以藉由食用一頁頁的書頁,品嘗出書(文章)的味道。對於書的涉及廣泛,邊吃還會向美食家般對書進行評論。每天強迫心葉寫小說,而且還必須用她提出的三個關鍵字作為主題(例如:薔薇、運動場、神劍阿拉丁),心葉寫出的小說最終都會落入天野遠子的肚腹充當點心,而天野遠子則會一邊品嘗著時常不安好心的怪怪小說,一邊說著「唔唔…好難吃…為什麼十兵衛最後會被西瓜砸死…可惡!心葉你一定不用心!」之類的評語。

故事的起源,是因為天野遠子忽然想換換別的口味,擅自設了戀愛信箱這種神祕的東西,簡單來說…就是情書代寫…而下筆人,當然是退休的文學少女啦~在主筆人仍未搞清楚狀況的情況下,第一件委託案悄悄來了。

敲開文學社大門的人,是小狗狗般(是作者這麼形容的…)的學妹竹田千愛,竹田暗戀著弓箭社的片倉愁二學長,但害羞地不敢告白,最後,在看到可疑的戀愛信箱下…一腳踏入賊窟。先踏入賊窟的男主角在學姐的命令下,開始了情書代寫的工作,重點:千愛說…效果很好…學長很喜歡~

而文藝社得到的報酬是,竹田千愛在這段日子所寫的戀愛日記(給學姐吃的…)

書的一開頭,引用了太宰治的人間失格。「……一直以來,我過著羞恥的生活。」

如果要短短地說出故事大綱,就像乙一的GOTH一樣,本書中也有一種人,套用書中的說法。世界以白羊為多,誤入的黑羊則努力地將自己偽裝成白羊活下去。大致而言,本書就是這樣的故事。

手札時常穿插於故事裡。黑羊,無法對他人給予感情,黑羊為自己為黑羊感到羞恥,努力地偽裝白羊活著。但就像人間失格中的那名孩子一樣,總有人看穿黑羊。黑羊宛如活在人間失格中活著。

整本書就像透明的煙般飄渺。不存在的人,在10年前學校的天台自殺。過去和現在的交疊,黃色小鴨的聯繫,線就像雲般的絲,伸向前,空無一物。


老實說,我不瞭解黑羊有什麼好羞恥的…很正常呀~每個人都有每個人的生活方式,無法回應他人又如何?虛偽就虛偽,這就是我活下去的方式,要以這樣的心態為傲吧?只要不傷害到別人的話根本就沒什麼好擔心的吧?覺得孤獨、覺得無法融入,所以害怕,所以偽裝成正常的白羊……這也很正常呀!人最好可以完全瞭解其他人的想法或回應本來我們就是很冒險地依照個人主觀猜測和他人互動的。又不是詭異的外星人!要偽裝情感,明明想哭卻要笑著、討厭 A卻又要裝作喜歡,這也很正常吧?我們活在的是「社會」,不是自己單一存在的圈。

我不認為會為他人著想的黑羊是黑羊,他們只是群想太多的白羊罷了。所以,人間失格的世界才會存在。你我也是那其中的一環,只是過於不細膩罷了…這樣就是人間失格,那世界上根本就沒有人了…

救贖、沈淪、頹廢、懲罰、未來、絕望、原諒、成長、真實,或許也可以算是校園推理,這事實上應該算是本癒傷小說吧?書本給予的並非絕望,事情並非絕對黑暗,文學少女以獨特的方式述說著未來光明的存在。


先說,這真的是一篇推理小說。我當初也想不到它是…書腰的文案寫得不清不楚…(而且還似乎故意寫文學少女 X文學少女…根本是想把它塑造成百合小說…害我連看都不想看…)我也是某天很閒很閒~~翻翻目錄時,看到「推理」二字才以「唉唉~社團要多元~看點輕推理好了~反正~我連佐藤有哉、清涼院流水都好吃地~吃下去了~還有什麼我可以罵的~」的心態把它拿下來了…一看之下…媽啊!!!好好看啊~~~同時具有一般文學性和推理性,這本小說真的好好吃~

順提,作者為野村美沙,另一系列作品為「月兔公主」,非推理類,算奇幻校園戀愛喜劇。雖不難看,但也不是很喜歡,加上插圖似乎刻意賣萌…整體評價我沒很喜歡…但這本…我真的懷疑作者大概死過一次,心靈大徹大悟才有如此轉變吧?!文學少女第二集則榮登「輕小說 BEST 10」第一名。

還有…我個人覺得畫畫那段頗多餘…還有些在第一集根本是路人中的路人,希望在第二集們有表現機會…

插畫方面,封面給予人一股奇妙的感覺,但絕對沒有推理感就是:人物介紹的排版有點凌亂,但該突出的角色都有;內頁插圖很盡責地表現出小書的感覺。套一句別人的評論:透明。

以輕小說三方面:插畫、人物、劇情看待,我給予這本很高的評價(我算哪根蔥啊…)野村大姊的文筆讓我有驚豔的感覺。

總論,這是本好書,不管以輕小說、推理小說、一般文學方面,都是值得大家去看的一本。就這樣,讓我們如同文藝社的社長一樣,一邊細細吃著那本,一邊說著「好苦…好難吃…」離開這篇觀後感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NU MYST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