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馳星周《夜光虫》(台灣角川)
筆者:長靴貓/clover

這是個發生在台灣的故事。
原本的日本棒球明日之星一夕沒落,在退休後經營生意卻背負一屁股債。最後只好淪落台灣打假球。在日本風氣盛行的現在,男主角可以說是格外污穢的存在。為了生存,這種藉口…真是聽到膩了…

大家都覺得夜光虫這名字很美吧?事實上…這部小說…噁.心.死.了! 並不是這小說內容有多難看,相反的,這或許可以被稱為相當好看的冷硬派作品(謎?)但是內涵卻相當黑暗,簡直暗到令人不舒服的地步。和某佐藤毒品的感覺是不同的,佐藤至少會看得不舒服到很高興,這部…真的怪怪的。

而且…我個人是這樣想的啦…小說.事實上應該要給人夢想OR希望的…(那邊那個.不准笑!我是認真的!【逃~~~】)但我在這部作品好像看不到…他不是沒給啦…簡單這麼說好了。我很喜歡的《恐怖份子的洋傘》,是部讓人感到「冷硬」但卻同樣的讓人感到溫暖,要譬喻的話就像冬天的早晨,太陽剛升起的時候。不管是穿插的回憶或情感,那種暖陽陽的感覺在一片寒怯裡卻意外合適,不管就映襯或對比方面都有十足效果。但是《夜光虫》卻不一樣,他不是沒有光明,他光明是有,像夜光中的螢火蟲,但當人想要去觸碰時,卻很狠毒地一腳踩下。簡單來說,給予虛假的希望,再二度傷害。

作者搞不好想打一切悲劇歸因於先天,但是…老實說…說是後天我還比較能接受。假球、黑道、家庭,這算是這本小說的3主軸。當然…作者也將這3者的黑暗描繪地極為華麗。對於假球和黑道的描述也極為娛樂性(…我是不知道真實性夠不夠…)途中還穿插著些許媒體。(其中還有不少色+噁心的片段…讓人感覺真的…有點糟…)

這是部關於背叛的故事。一開始的氣氛是合諧的,就算是部灰暗的曲調,但依舊感覺到隻在斜陽下熟睡的貓。然後…開始崩壞。或許該說,男主角是個很倒楣的人,悲慘的身世、被迫引退、不得已陷入假球風中、像濕掉衛生紙般黏上的黑道、愚蠢的保護對象、錯誤的愛人、陷阱陷阱加陷阱、像濕掉衛生紙般黏上的媒體,男主角似乎像個悲劇聚合體,但是…在我眼中…他搞不好大概和某個自以為新世界的神的神經病是同一等級。

不可否認,作者的文筆真的很美。但是,感覺就像是包著糖衣的經濟學(請自行改成討厭的科目)夜光虫這名字,我到最後才大概了解是什麼意思。很好看的作品,但我卻無法推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NU MYST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