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山口雅也《第13位名偵探》(皇冠)
撰寫:長靴貓/clover

英國出現神秘的殺人魔「貓」,專門殺所謂的「名偵探」。
一開始,就是偵探跟兇手的對峙,兇手說出了自己的動機,那是經過漫長的歲月,可悲可泣的歷史傷痕。
之後,兇手掏出了那個東西。



這本是久違的試閱,所以我要盡力打認真讀後!
﹝……失敗率高達九成九﹞
  
「非常有意思」的一本。

本書當初上市以「遊戲書」為名目,是可以讓讀者在劇情關鍵處,選擇自己想要的行進方式,然後翻到那個「選擇」的頁數繼續進行故事,可以說名義上讓讀者「控制」故事走向的珍奇異獸。
請直接帶入「文字冒險遊戲」就是了?有玩過類似戀愛遊戲或是文字解謎的就大概都知道。
  
這本的舞台,是在另外一個世界,那裡福爾摩斯的事蹟是真的存在,大家全力相信偵探,警察的形象變成流動率高只會嚴刑拷打的廢柴龐克族才會去當。而拜此 所賜,出現了偵探制度,偵探可以在警察之前擁有七十二小時的獨立調查權,可以保留偵探想要的現場、證人、證物,警察無從插手只能當偵探們的右手。
偵探就是如此崇高的職業,而偵探的最高榮譽,就是「偵探皇帝」

男主角醒來,就發現自己身處於「有屍體」的「密室」,他的選擇,將導致他所擁有的未來。

書中的選擇可以分作三種,古典推理、冷硬、日本流行元素﹝?﹞
我怎麼覺得……開始不正經了……
所謂的古典推理呢,就是以某菲爾爵士為範本,還會自己整理講義的那一種。
冷硬派呢,則是比較帥氣的那種冷硬派。
日本流行元素……只要把柯南跟金田一套入就好了﹝喂﹞
糟糕……對不起,我會開始正經的……

書中根據讀者的選擇,有不同的發展,完全不一樣的路程,同樣地,真正的結果只有一個,那就是偵探的推理,以不同方式的調查跟思維,得出那個「只有一個」的結果。
究竟誰是兇手?
只有一個的真相。

而在不同的道路之中,男主角,都會遭遇到不同的,但確定神秘的體驗。那可以說是「懊悔」
在不同的選擇裡,都擁有,只有在這個選擇才能知道的「真相」。所有的路線加在一起,才能知道故事的原貌。
在所有故事之中,都隱藏著前往「TRUE END」的線索。

比起認真的一本,這本更注重所謂的趣味吧?應該說,這本對我來說並不存在什麼發人省思的大道理或是反省之類的,而注重不同選擇不同結果。
為了故事進行,在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稍微「不理智」跟「一廂情願」的部分,但對於這個故事來說,這是正常的。
故事中的伏筆,讓我非常高興,不管是解謎時,還是最後男主角懷疑的地方。在偵探之外的伏筆,讓我非常地喜歡。

以三條不該相交之線編奏出來的故事。每條線都各自有各自的意涵,在偵探行動的背後,深藏著讓人不敢相信的動力。
你,為什麼願意相信,在屍體共處一密室的男人。
你,為什麼願意,去調查,除了「偵探皇帝」以外,究竟還是為了什麼?
為什麼,要當偵探呢?

所謂的偵探是怎樣的存在?不覺得很矛盾嗎?偵探反而變成地位崇高的工作,警察則被視為社會的亂源。那為何,偵探跟警察的制度依然存在的?這是如何諷刺的形式?案件只需要有偵探就夠了。

這是一齣荒唐的戲。

這是個會讓看推理小說者,會心一笑的書本。


正經的說完了(真的有正經嗎?),接下來是不正經的。

雖然說有選項,但基於我個人遲鈍的感受力,我還是像壓路機一樣照書頁順序輾下去了,事實上不用照選項走頁數也無所謂,我個人是傾向按照書頁走啦,這樣才感覺得到更多的驚喜感。
硬要說的話,這本對我來說,比較像混合甜品之類的吧?跟我想像中的大餐有點距離,是種不一樣的好吃。
反正我的讀後通常都是在談我的感受性~*

就以案件來說的話,這次的案件,實在不算我的菜。不過可以把我不喜歡吃的口味調整成我可以入口的,作者的調味真的頗美味。
對我來說,這部的重心並不在於他的案件,而是在他的「文字冒險」,經由不同路線得到不同的東西,這才是這本書吸引我的地方。

好吧……對不起……我還是沒辦法正經……

這是一本不正經的東西啊!就我的觀點來說,作者非常認真!
非常認真在惡搞!

就我狹隘的眼光來說,這本的風格是類似某東野先生的名偵探的XX系列……由於我當初是因為誤解抱持著「這是一本很認真的書,我要超認真去看他」,結果我看一開頭就立刻爆笑出來了……
世界觀建構,會讓我有股遊戲世界觀或是輕鬆的奇幻小說感,不是說很爛,是指,很有「RPG遊戲性」?那個世界觀非常地有趣,一點也不無聊。
經過開頭一陣爆笑後,我決定採取「更認真」的態度去看,因為我之前看過的《活屍之死》,是本有著趣味性的超認真推理﹝?﹞,雖然這本一開始讓我爆笑了,但我相信,他絕對會很認真的。
結果……嗯嗯……雖然說是文字冒險遊戲,但選項卻比我想像中少,去掉強制進入BAD END的選項,整本的分歧認真說,從頭到尾只有一次。也就是選擇誰與主角一同攜手度過。(我認真說,第二條路線,由於攻略對象賣萌,我還真的稍微萌到了!)
整本的案件格局比我想像中還要小,這樣講好了,我本來以為是各路線得到各自的0.75,由不同偵探經由各自的方法,到達同樣的目的,得到只有這個路線才能知道的東西,最後加起來會讓我吃得很飽,但是呢……
看到中間共通劇情後,我就有預感了,但沒想到預感還真的成真了……作者這本真的非常認真。
非常認真在惡搞……
可以說在惡搞各類型推理小說的歡樂物!前期還算正經,但經過中期看到勾心鬥角後……就發現他們真的非常認真在搞笑了!
實在很難說什麼跟心有共鳴之類的東西,但這本是看起來很愉快,而且會笑出來的糖球。

硬要說的話,三種口味,一次滿足?
而且就以認真來說的話,這本給我的意外性是足夠的,雖然對我來說,整個案件格局感覺非常之小,特別是將案件切成三等份後,感覺都特別寒酸,而且這本書實在說不上厚,我很難說每條路線都吃得心滿意足或是覺得可以完結。
但是呢,奇妙的是,作者還是可以在這種夾縫中,給了我「驚訝」。而且使我想不到的好的驚訝。
整本書都充滿著濃濃的「諷刺性」,就像最後偵探所講的,雖然毒辣,但卻是這本書有趣的寫照。

但是呢,我實在不喜歡這本的「真相」
雖然前面都會讓有稍微無力的感覺,但由於我已經確定是歡樂小說了,而且後期真的很歡樂,簡直是歡樂透了,所以我還是可以看得非常開心。
但是呢……我個人是很不喜歡那種……「沒有出口」的感覺,對我來說,餘韻有些被破壞了吧?或許這是我違反作者本意的地方。雖然中途大概就可以感覺出想要做什麼了,但那種方式……可能是因為我比較喜歡有「確定」那種東西吧?



糟糕……我覺得我最近讀後感覺有在毒後的感覺……

對了,後來我才發現,原來龐克刑警漫畫作者是霜月かいり……這種感覺真微妙……看來霜月かいり很需要原著支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NU MYST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