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宮部美幸《誰?》(獨步)(劉子倩譯)
撰寫:長靴貓/clover

男主角娶到豪門之女。
如果真的要形容,還是只有麻雀變鳳凰了吧?但是,他們的日子,不算有大改變,雖然男主角必須捨棄她原本喜歡的工作到岳父底下做事,但是,妻子不帶有嬌氣,妻子真的是個好女人、岳父看起來很難溝通,不過也非常喜歡這個晚來的女婿。他們夫妻的生活不匱乏,但也不會太誇張的地步,就像正常家庭生活著。
就連女兒也好可愛喔。
有天,岳父的司機發生意外了,亡者的女兒希望可以出版有關父親一生的書,在岳父的拜託下,有編輯經驗的男主角開始幫忙書的籌備工作。但是,受害者的女兒,對這本書的出版計畫支支吾吾。
我不喜出版這本書,黑暗的女兒這樣說。
我還蠻喜歡這一本的。
而且可能是這本採取男主角第一人稱的關係,會讓我有股,作者是男人的感覺XDDD 這應該代表作者寫作功力十足吧?可以寫出讓我有這是個男人筆下錯覺的筆調。
這本書,我覺得很可愛,真的非常可愛,雖還是有著宮部阿姨那種看起來不髒的髒,但這本對我來說頗為治癒。

這本有個地方我還蠻喜歡的,就是大家如何看待男主角登上枝頭(兩性要平等啊~),男主角雖然過得很幸福,但他事實上很孤單,有著可以說唯一的妻子和女兒,但除此之外,他事實上什麼都沒有了。大家對他高攀這件事,反應是非常地冷淡跟瞧不起,大家都很難相信,他是真的單純戀愛吧?(連我都不太想相信了XDDD)
有人甚至對他的現在,給予非常難堪的羞辱(雖然我覺得是下不了台佔大多數……)

這本後來發展的重點,還蠻出乎我意外的。
該怎麼講呢?我覺得,這本沒有給一般作者所期待的東西,反而出現了另外的東西,對期待出現那種東西的讀者來說,或許會憤怒吧?但對我來說,我事實上頗為高興它給其他的東西的。
故事主要講書一名老人被腳踏車撞死,如果追查他的生平,可以能牽扯到老人黑暗的過去。故事就在查明老人死亡的真相和老人過去。
他的處理,我想一般讀者,絕對會覺得虛吧?不過我是能接受啦(如果我聽到別人這樣講,我一定會陰他:「你在說你是超越一般讀者的高等讀者囉?)
而且,我頗為喜歡他在現在那樣的處理。這本書講得東西比想像中多,但也比想像中少,男主角做的事情,有時候會覺得徒勞無功,但如果不是他那樣做,那事情也不可能需要解決的可以解決。
男主角是個多事的人。

我對男主角跟他家庭的相處狀態跟想法還比較感興趣。
像是幼稚園將如何影響他們的生活。
妻子沒有大小姐脾氣不說,在很多時候還會跟老公討論可能性,甚至祭出終極法寶幫老公解危(那個東西真是萬能),除了體弱多病以外,真的沒啥缺點。

事件的解決,都很出乎我意料,讀者想像的劇本並沒有出現,事情可以說,一點也不華麗地解決了。
從這個故事來看,宮部阿姨依舊擷取了社會的一部分進入故事,而且有所警世(?)跟進一步的……突入?像視線在事件的真相跟等待的意義,過去的電話聲等等……那是出人意料,對我不太具有喜愛性跟爆炸性,我卻很能接受的真相。
對她而言,那個人是父母的第一顆星。對她而言,她是父母的同伴。
永遠也取代不了的位置。
  
然後,在另一個現在,多事的男主角,再度涉入了另外一個。在我眼中,事實上男主角,喜歡那個人吧?他一直很在意。
實際上,還是不知道結果。不過我想,會依照日常繼續下去吧,就好像從來沒有分岔過。
  
擁有如何小小,有點距離,隱瞞什麼的幸福。
  
另外,男主角真的很沒有主角威能,處處都看得出來他很笨拙跟不順利的一面,由於主角沒有偵探威能,他的方法都很基本(?)不過,我還蠻喜歡這種感覺不精明能幹的中年男人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NU MYST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