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笹澤左保《溶於霧中》(林白)(林敏生譯)
撰寫:長靴貓/clover

女人跟男人有愛,但他們之間,有著過去失去的時間中,所造成無法輕易跨越的牆,男人只能像家畜般活著。女人想要拯救男人,想要用自己的力量帶著男人遠走高飛。
選美大賽,灰姑娘的玻璃鞋,只要得到第一名那雙鞋子,就算過了十二點,女孩也能永遠成為公主吧?
在選美大賽決賽之前,前五名決賽參賽者各自陷入「意外」,她們各自有各自的人生,她們某種程度上,都將人生賭在這次的寶座之上,但是,有人沒辦法繼續參加了。
要選出「美」的目的,但造成醜陋的後果。

請讓我對這本的某些記憶溶於霧中吧……

抱歉,我最近越來越不正常了……但反正我在這裡的時間不長了,請讓我任性一下吧~

請各位後輩不可以學習這種錯誤典範喔~我是奉獻自己的形象為後代做錯誤示範呢~

虧我一開始那麼喜歡你!你竟然欺騙我的感情!(指)

這本單純以小說的觀點來看的話,我頗為喜歡,喜歡的原因是作者用寥寥幾紙(我用了寥寥個詞耶~感覺好有格調喔~)寫出了五名參賽者的人生,她們在二十年所度過的日子,她們生命中曾經重要、重要的種種,她們現在的目標,她們現在有何轉變,她們來到這個地方的目的跟理想,她們現在到底在想什麼。
作者用不算長的篇幅,透過各個女人的視點,寫出了她們的「整個人」,就文筆跟勁道來看,我非常非常喜歡這個作者。
另外,有頗多台詞可能基於時代背景因素,會讓我有「這是哪門子的八點檔」感,但我一點也不想吐嘈,因為他寫起來,整個氣氛就是很正常。
﹝不過一開始推倒那段,我還是笑了……﹞

故事發生的時代……先假設把場景搬到現在好了,我個人覺得比賽結果會在晚間新聞佔個30秒的時間、在報紙上站個1/12頁的篇幅,根本不可能變成啥電影明星或是OOXX﹝但藉此變成上流……大一點規模應該還是有可能吧?﹞,要真的出名率大概比少年裸奔還難﹝回想一下過去氾濫的歌唱選秀節目﹞……不過就那個時代來說……連方瑀不就是代表人物?
成為明星的路,成為富貴的夢。只有一個少女成為灰姑娘。

就這本的案件方面……
他有幾個手法我還蠻喜歡的,像是雞肉火鍋那一個,但大手法的部分……你竟然欺騙我的感情!!!
我要冷靜…不不…除了大手法以外,我都可以接受,簡單不複雜,又隱密﹝?﹞但那個大手法……我多希望是KUSO啊……如果是現在出版書籍裡,可能會在《名偵探的OX》那種作品裡才看得到吧……
後期某些關聯性跟真相裡……我只想說……有沒有那麼歡樂啊……我是在看民視還是三立的八點檔嗎?
應該是純粹不合我胃口吧?我非常認真的說……這是個必須是利用受害者們的愚蠢跟中二才辦得到的華麗事件……
﹝對我是沒用的,一‧因為我很膽小。二‧因為我不是中二,我是小二。﹞
就真相的部分,我很喜歡那種充滿諷刺性的真相,而且還帶有點淡淡的美感。

我個人是覺得兩性不平等的﹝?﹞。
當聽到女人說男人,哼,男人最笨了。我會覺得沒什麼。
但聽到男人說女人,哼,女人最笨了。我會立刻湧現「不是沙豬就是沒女朋友」的想法。
不過看了這本書之後……對不起,我好想說……有些女人真是白痴的生物……希望她們永遠留在書中的世界不要出來……

雖然有作者很會寫女人的評語,但我看這本的感覺……作者的文字非常好,可以立即做出宛若女主角等級般的五位女角色,有可愛的時候,有傑出的時候,也有醜陋的時候,但最後……有變成種我會瞧不起可悲的符號感。

另外,這本書的查案,絕大部分是警察,有經過結合大家報告,有失敗的推理跟討論。是本我還漫喜歡的推理模式,不過後期有非警察加入……而且……雖然氣勢不算超級名偵探,不過……他解開了頗多的謎﹝那個字的力量真是偉大……﹞
另外,書中某個決定性的證據……我覺得有些做作……而且礙於這是中譯本,不算好表達?

我對這本書,在他前七成的時候,我還擁有很多很多很多愛的,但是……我必須說,除了中間那個大手法跟某人妖魔化的片段以外,我是真的頗為喜歡這本!
這本除掉我討厭的部分,我覺得很好看。

我還頗喜歡女人跟獨臂男人之間的愛情的。雖然有時後會覺得他們的愛過於……八點檔,男人有時候感情跟耍帥做作到詭異的地步,但平心而論,我真的頗為喜歡他們之間的愛情,雖然感覺天真了點?

我覺得可能是我已經知道作者是男的了,又看到文案對他的讚賞以及後來看到解說對作者的推崇,雖然我喜歡這本的文筆,不過呢……怎麼看,我都覺得字裡行間﹝我用了成語了耶!我好佩服我自己!﹞都瀰漫著「男人的浪漫」感。
我覺得我一定對這本有偏見?


以下攸關幾本作品雷,慎入!














雖然我很喜歡阿嘉莎阿姨的《我要打十個!》、《十二羅漢》、《蛋頭先生與葫蘆有個約會》,但我懷疑,如果是現在的我第一次看他們,我會不會喜歡那種邪魔歪道呢?
到最後我還是比較喜歡充滿「溫情」的狗血跟所謂的古典推理手法﹝←那是啥鬼東西﹞嗎?

這篇讀後真是不認真……把這篇丟到社團真是讓我有股餵社團吃過期的養樂多的快樂感……(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NU MYST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