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生垣真太郎《錯格的幻影》(尖端)(邱憶薇譯)
撰寫:長靴貓/clover

雖然作者是日本人,但這是發生在美國的故事。
這是有關電影的一本。
時間發生在……還沒用電腦剪接電影的時代,主角是名獨立剪接師,地點也不是好萊塢,而是在紐約。主角也不是幫大電影剪接,而是幫可能連上應都沒辦法的小眾電影,主角過著餓不死也沒有錢的生活。
有天,他在他工作室發現一卷沒見過的膠卷,他看了內容之後才發現……那是一卷紀錄死亡的電影。

尖端拿這本當第一本,難怪走得很辛苦……

我覺得,我現在被一個自以為是的小二病附身了,有人可以幫我趕走他嗎?

可以感覺出來,作者多喜歡電影的一部。而且雖然有很明顯作者沉迷於他的興趣之中,男主角還是過去時代的剪接師,沒有數位技巧,剪接師感覺更有濃濃的老派工匠味。但我看起來卻沒有被排拒在作者之外感,讀起來頗為流暢跟親民。
可以讀到關於電影業界的一些趣是跟小八卦和小神話,中途過程還頗為開心。
還有,我很喜歡他談論恐怖電影的態度XDDD

還有,就題材選擇上,我覺得這本應該蠻討喜的才是。

就查明過程來說,我覺得,感覺不太出來,氣氛是有人死掉。
就書中內容來說,也的確不太能確定真的有人死,主角看到的死亡是在一部膠卷裡,但整個過程,我覺得比起像是在追查案件,不如更像說在找失蹤人口(也的確是在找失蹤人口),缺少一種壓迫的刺激感。
在過程之中,有蠻多有意思的片段,像是男主角回到自己故鄉跟朋友聊天或是在白色房子裡,瘋狂信仰女人之類的。另外,透過追查跟閒聊,可以看到些電影界裡的小東西或是一些書中過去的事。
整本書與其說在推理兇手犯案的手法或真相,不如說在尋找關於一部電影,有關於他的種種,所有的過去。

書中有個說法讓我很高興。
有時候影評人,並不是在評論電影,而是在談論自己的感受性。
……那不是我常在幹的事情嗎?XDDDDDDD
  
主角有僱用私家偵探,那些私家偵探也真的非常非常有用,主角只需要坐在家裡等私家偵探帶解答回來就好了,但是……主角還是自己出發了(而且途中還發現私家偵探來過的痕跡XDDDD),也因為如此,才有這樣的一本故事。
  
書中有種,很迷離的感覺。
那種氣氛在書的前中三分之二的部分,我都還覺得不錯。

不過……他的結尾對我來說有個問題……我看不懂……
先說第一層,對我來說……我覺得有點……莫名其妙?不是說忽然冒出來之類的問題,而是時間地點感覺很微妙……而且我覺得寫得很有距離感?然後在第二層的那種似是而非的部分,感覺更嚴重了?

雖然我很喜歡過程,但是……我會覺得爆點的部分,因為那種迷離感太重了,所以反而沒有意識到?後期那句問句我是還有驚訝到,但真兇是誰的部分,我就沒辦法有融入感了。
但關於「關於電影」真相的部分,我就頗為喜歡,而且電影篇的解謎氣氛,那種閒聊跟慵懶的節奏,真是合我電波啊!而關於白色的真相部分……那應該是我最喜歡的一段了吧?伏筆淺顯易懂,而且最後處理非常可愛。

但讓我很疑惑的是,這本的詭計部分,感覺完全沒有打到我……雖然也是我想不到,但我卻沒有任何的驚訝感,就只是看過去就算了而已?而且雖然這本是第一人稱,但我總覺得……我覺得這本的第一人稱是有必要的,但我還是覺得男主角很沒個性?

結論,我沒有感受性?(根本沒關聯好嗎?)

這本好難寫讀後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NU MYST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