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井澤元彥《虛幻的神明》(林白)(林敏生譯)
撰寫:長靴貓/clover

女主角的朋友自從到台灣後就失去聯絡,憂心的女主角毅然追隨到台灣。但是,在台灣聘請到私家偵探後,卻發現跟男友在台有所關聯者,都一個個死於非命,在尋找男友的途中,女主角甚至被台灣黑道所挾持。
為什麼要來台灣?
南投兩日郊遊記!
糟糕,我最近心得越來越隨便了……

原來這本我以前看過?!

這本嘛,也很有冒險小說的味道。內容大致描述,有人想要找到歷史的真實,但是那個真實攸關一個大寶藏,所以引起各路人馬追殺,故事就環繞在主角一群人想如何在一群大鯊魚中,得到那個具有歷史價值之物的東西。
這本很值得一說(?)的地方在於,地點很多時候是發生在台灣喔,而且南投的戲份非常多。攸關日本殖民時帶在台種種,也提到非常多。

書中不停有日本人對於日本在台發生的過分事情的道歉,道歉到最後……我都很希望她能停止……畢竟……做的人又不是她。作者雖然是日本人,但卻有很明顯的反省日本作為的內容,這方面……老實說,我實在不想看到有人如此自責,雖然他們繼承那個國名,所以不可能拋棄那個責任,但是,我還是很不希望看到,根本沒做過者那樣自責啊……
但我又可以肯定,要是不抱持歉意,我一定會非常憤怒……
題外,我個人對他人的抱歉是一種極度廉價跟擺明沒誠意的量產物……(請扯回讀後,謝謝)

我對於這本台灣皇民化後的影響,反而覺得頗真切的。

不過劇情發展,都讓我有股超展開的感覺……
但書中有很多有趣的地方,像是眼藥水的真相,害我也很想拿去試試看。

仔細想想的話,書中台灣的情勢,還頗為正常耶,由於作者是日本人,那樣的正常台灣讓我真的有點嚇到了?像是有本省外省情節之類的啦,台灣在國際的狀況,關於國際情勢的統獨問題等等(我以前看的時候,都沒有意識到書中有提到這些問題)
除了故事發生地點在台灣以外,還對政治方面有所著墨(沒寫到藍綠,發生時間點沒寫到才是正常的……就算寫了我也不想看……),另外關於亞洲的國際情勢……原來日本那麼早就意識到韓國啊!(抱歉,我就是到藍色生死x才意識到有韓國這個國家的狹小世界觀人……)
關於有關歷史的秘密,我必須說,那個秘密,當時看不覺得有何意義,現在看,感覺意義重大,非常能理解為何日本會想辦法隱藏,如果是真的話,肯定會在國際引起軒然大波吧?但這地方,雖然主角有熊熊的學者魂,但我實在無法想像他能這麼輕鬆決定要發表出去。
我對這本寫到的國際情勢有相當大的好感?
  
這本呢,有台灣黑道喔~且是感覺不到狹義的黑道,是手腕讓人感覺頗為噁心的黑道(說到黑道啊,之前看到某本小說描寫到日本賣章魚丸的黑道……忽然有股相當大的可悲感……好了,拉回讀後吧。)而且為了爭奪寶藏,人馬頗雜。到最後真是……一團亂啊!礙於之前提到的超展開部份……劇情進展好快,我看的時候……真是「啊?」、「耶?」不停。果然沒有永遠的敵人跟朋友……

這本的好壞超明顯……比起推理,更像是冒險吧?雖然有案件跟屍體,但對於手法的部分卻非常地不強調。主要應該是尋寶的過程跟冒險,還有日本歷史真相的部分。
  
作者後序,讓我覺得作者好可愛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NU MYST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