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渡邊容子《別告訴左手》(台英社)(朱佩蘭譯)
撰寫:夏日葵/Anjoe

八木是保安員,專門在超市或百貨公司捉拿扒手。她舊日情人的妻子突然被殺,警方認為她嫌疑最大。她決定主動出擊,追查真兇。同棟公寓的小光棍、異常熱心的偵探、遭人目擊的可疑女子────到底誰才是兇手?和左手又有什麼關係?兇案因八木的調查,竟如滾雪球般導引出更大的陰謀────

「你們要小心,不可將善事行在人的面前,故意叫他們看見;若是這樣,就不能得你們天父的賞賜了。所以你施捨的時候,不可在你前面吹號,像那假冒為善的人,在會堂裡和街道上所行的,故意要得人的榮耀。我實在告訴你們,他們已經得了他們的賞賜。你施捨的時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作的;要叫你施捨的事行在暗中,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馬太福音第六章
讀完這本書之後,有這麼一點點的感慨。其實一開始對於死者並沒有很同情(倒是覺得那幾個無辜的督導員死得真可憐)但後來發現真相的時候不免歎息了一聲,竟然是因為這種原因被殺害,這或許也給了大家一點點警惕。書中的人物個個有其特色,勇敢的女主角八木薔子真是令我佩服(但為什麼結局是那樣啊?我不能接受啦!)有冷硬派的味道;愛狗如命的石毛先生原來背後有個令人動容的故事;吾妻先生的遭遇令人心碎;而主婦們的心理描寫也頗具說服力;尤其是書中提到當發現外遇時,丈夫首先會對付不忠的妻子,而妻子卻會先指責第三者,這描寫得真是太貼切了。提倡「戀愛是自由的。」還說就算女友愛的是動物園的大象他也不會大驚小怪的大衛深得我心,覺得他真的好可愛呀!兇手的遭遇也確實令人同情,至於「右手」的暗號詭計對於不懂日文的人來說沒辦法理解。兇手的身份也不是很好猜,但我覺得隱藏得還不錯。另外,本書也揭露了超市跟便利商店的激烈競爭實況(督導員這工作真不是人當的!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NU MYST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