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資料:野村美月《文學少女(03)沉陷過往的愚者》/竹岡美穗繪(尖端)
筆者:長靴貓/clover

芥川同學,是井上心葉的好友,至少很多人是這麼覺得。
兩個人似乎沒有這種自覺。
遠子學姊,是名怪物…說錯了…是名文學少女。
而井上心葉,是前.文學少女,兼現任文藝社唯二社員,遠子學姊點心製造機。
故事的開頭,是遠子學姊再度跑到圖書館借書,卻發現…她覺得最美味可口的部分…被不知名人士給割走了!身為文學少女,這種如同只吃蛋糕上草莓的行為,在遠子學姊的眼中直譯為邪魔歪道。(她所謂的正道是…要吃吃全部…)
井上心葉,理所當然棄學姊而去。
第二天,他們就抓到兇手了?!
順便一提,因為某種因素,遠子學姊又被煽動,執意在學園祭中讓文藝社演出話劇,透過這個機會,話劇演員戰隊三號入手。

事實上,我是先看第四集才看第三集的。因為…我看到內頁的大正時期插圖…就逃之夭夭了。QWQ

…糟糕,我覺得,繼上次不管看什麼書都會覺得它是推理小說時期後…我現在陷入看什麼都會懷疑這是否為推理小說的階段了。QWQ

文學少女系列,事實上是療癒系的作品。
不管看到中期,內心是已經被擠壓成薄片還是削削,文學少女很清楚地表明黑暗,但它所要說的,絕對不是什麼絕望,在沒有生命的白雪之中,單單一朵花朵就能帶給無比的感動。
沒有人是壞人、沒有什麼是絕望、黑羊也只是頭羊,大.家.都.是.正.常.人,這是目前我看到文學少女的感觸,每個人都自以為自己是壞人,跟別人接觸過後,深深感到自責,因為有黑暗存在,就完全肯定自己是一片黑暗。
…這根本是給別人帶來麻煩吧?
以上行為,是大家都會有的,也就是說,再怎麼認為自己是特別的、是黑暗的、是有罪的。這根本只是一般正常人的想法。
如果因此將自己視為比較特別的個體,而有不同於常人的責任、罪惡,你真的想太多了
…我會給予這種吐嘈。當然,這是我主觀想法。
遠子學姊每次都會陷入書評狀態,就像文學少女每部都會有本書當主軸,遠子學姊永遠在最後,都會傳達出光明的訊息。老實話,這種行為一般詭異的暴力聖女強破迫性洗腦嘴部光波砲有何區別?
但是,遠子學姊說出來的話,是刷過去的,而且顏色還是透明。

看文學少女可能會有股很奇怪的障礙。
當他這集的主軸文學,是我完全沒看過的東西的話,共鳴感可能會降低。
像第二集如果沒看過咆哮山莊的話,感動度可能是很低的,甚至會有股在亂搞啥鬼的感覺。不過…就算我看過咆哮山莊,我也無法真切體會瞭解那股困獸的感覺。
第四集劇本核心是歌劇魅影,我覺得是呼應程度最高的一本吧?
第一集的核心是人間失格,跟其他三集不太一樣,這本比較…我會覺得比較不是以劇本的模式,他的劇本動作核心是文學少女一,但精神是人間失格。
第三集的劇本核心是「朋友」,又是本我沒看過的書。QWQ
但是…可能是「朋友」的故事核心是很簡單明瞭的關係,這本我看了很幸福啊。

故事是兩男一女的三角戀情。
但跟書中角色有可以共鳴的部分,沒有那麼單純。
初戀的那股近乎變態的心態。
正直、誠實、友情。
少女。

在這種三角戀情之中,愛情是主角沒錯,但看完感動的地方在於友情。透過這種掙扎、固執,那是友情,我想當你朋友。

那是部話劇,但是,那是大家永遠沒辦法跨出去的那條線。

男主角井上心葉是名前.文學少女。
幾乎每本,都會有他對於以往回憶的軟弱和逃避。
碎碎唸屬性持有者,在我萌度排行裡,絕對有加權計分。但是井上心葉不具備我喜愛的那種碎碎唸。但不代表他獨白的部分很難看,只是,很好看的獨白,但不可愛。不可愛但很好看,是種,這傢伙出現在現實中,我會一種踢下去的獨白,但是是很有魅力的獨白。

謎底,看到他的厚度,就知道絕對不只那麼一點。
很棒啊,文學少女,我很喜歡讀地方就是最後章節的真相,除了犯罪手法外,另外的真相,才是高潮。
優柔寡斷不是罪,但每次看到有話不能直接說出口的傢伙…那種個性應該被丟到烘衣機裡三天三夜再拿出來拍打才對。

橘子,我最喜歡。
粉紅色兔子。

我個人很喜歡的幾段
一、遠子學姊吃麵包邊,還有不小心沾到藍莓醬或草莓醬。
二、失蹤三個月的手帕(插圖加分加很多,我只能說插圖跟小說是絕配。)

臨走一提,信箱裡的回應,最後提到的那個烤烏賊加美乃滋(可能有誤)…完全符合我的感想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CNU MYST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