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23478.jpg

說到童話故事不免都讓人聯想到一些很浪漫的情景,例如:公主和王子幸福快樂的在一起、善良與勇氣可以克服萬難、大反派最後一定會得到懲罰……但是長大後反而會站在不同的角度去思考,難道公主一定要跟王子在一起才能幸福快樂嗎?善良與勇氣真的可以面對一切嗎?邪不勝正是必然的法則嗎? 好像這些很美好的情景在小時候都會被認為是理所當然,但隨年紀漸長對這種必然是幸福結局反而會產生了許多的懷疑。

 

「抹去虛假糖衣外表,還原真實人性的12個故事」這是本書的副標題也是首先吸引我的地方,用現實的角度去剖析童話故事並探究裡面的人性問題,怎麼想都很有趣的樣子。所以我大概花了一晚的時間就把這本看完了,裡面的內容確實非常有趣。作者很大膽的在書裡隱喻了性別、膚色、種族、LGBT的議題,收納在本書的每個經典童話都有全新的風貌,我從來沒想過也許灰姑娘需要的不一定是王子而是公主!

 

我自己非常喜歡最後一篇「彼得潘」的故事,裡面有聊到彼得潘與溫蒂的後續發展,眾所周知彼得潘是長不大也不想長大的孩子,然而溫蒂卻是會長大的普通女生。很明顯這兩個人勢必會產生價值觀上的問題,以本書來看確實也是如此,彼得潘看到溫蒂長大後就毫不留情地拋棄了她,而溫蒂也意識到了彼得潘這種只有激情的愛維持不久,幸運的是後來溫蒂也遇到了願意用完美的眼光去欣賞她不完美之處的海盜。

 

雖然在原著裡的海盜都被描寫成壞人,但本書的海盜卻讓我印象十分深刻。彼得潘曾跟溫蒂承諾會在每年春天的第一週來找她,但很顯然這個承諾在溫蒂成年後就「主動」失效了,如約在窗台等她的反而是對她有好感的海盜。溫蒂對海盜說那你之後也在每年春天的第一週找我吧,海盜聽到後反而皺了眉頭說那其他50多週怎麼辦。

 

讀之前我都沒有覺得彼得潘春天才來找溫蒂一週有任何問題,看到海盜的回答後我才發現,原來只要是真的愛妳的人不會妥協,他會希望每分每秒都能跟妳在一起。我認為拿彼得潘的故事當最後一篇非常高妙,因為最後一篇所不斷提到的「愛」字,同時也是貫穿了全文的大核心。

 

雖然本書說是要剖析童話裡的人性黑暗面,但看完後更多的是讓我感覺到裡面充滿了各種愛,自由的愛、同性的愛、理性的愛、母親的愛……這些愛都是讓本書得到昇華的重要元素,十非推薦有興趣的朋友一起來閱讀!

 

資料:蘇曼˙查納尼《極度危險的經典童話Beasts and Beauty(方言文化)(蔡心語譯)

撰寫:君某

arrow
arrow

    NCNU MYSTER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